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一万块可以开花店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17
[摘要]鲜花品种齐全,还可以根据客人需要进货 经营者:恭先生 店铺:解放北路市总工会旁边HY鲜花店 每月固定支出:店租3000多元,水电费约500元,每次进货为500至1000多元,加上各种税费,一个月的开支约为五六千元。 月营业额:两三千元至四五万元不等 生意经:抓
  鲜花品种齐全,还可以根据客人需要进货 

  经营者:恭先生 

  店铺:解放北路市总工会旁边HY鲜花店 

  每月固定支出:店租3000多元,水电费约500元,每次进货为500至1000多元,加上各种税费,一个月的开支约为五六千元。 

  月营业额:两三千元至四五万元不等 

  生意经:抓住老顾客很关键 

  与其他经营精品、服装等的商店不同,花店存在严重的损耗问题---鲜花的保质期通常只有四五天。恭先生说,为此,花店的经营不能依靠过路客。"一个花店真正能够经营下去,主要得靠公司、活动等场地的专门订单,如果老板没有一些固定的主顾,只想着卖花给路人,那是不能维持下去的"。 

  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这位老板一直在为即将上架的玫瑰准备外围装饰。他说:"现在有很多人经营花店,但并非每个店都能长久经营,生意的好坏,和鲜花的新鲜程度、装扮花束的技巧和价格关系很大。"据介绍,恭先生在入行前,曾经专门拜师学艺,学习各种鲜花的养护、装饰、包扎技巧。 

  "现在的顾客很有思想,他们需要的样式不断改变。就如玫瑰的包装,有人喜欢中式的,有人需要西式的,各种装饰的小花也不一样。所以,要留住老顾客,第一次交易的态度、展示的技巧非常重要。如果顾客满意了,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帮衬了。" 

  当然,价格也是个竞争因素。恭先生说,在有固定的进货渠道后,价格实惠、不漫天开价也很关键,"因为很多顾客都会介绍朋友来买花,如果口碑差了,要长久经营就很困难"。 

  算笔账:旺季月营业额可达四五万 

  恭先生的花店,面积约10平方米,月租金为3000多元,每次进货为500至1000多元,水电费500多元,加上经营所需的各种税费,一个月的开支约为五六千元。因为店员、老板都是自己,帮手也是女朋友,所以员工工资就算省了。首次开店,算上花架、办公桌、彩带、招牌等费用,2万元绰绰有余。 

  目前,这间花店以承接各公司、场馆的鲜花订单为主,兼做"任何与鲜花有关的生意",如婚礼彩车、布置会场等,当然包括店铺零售。恭先生说,鲜花生意也有淡旺季之分,如大型节假日、公司年底庆典潮、年初开年潮等,就属于旺季,生意最好的时候,每个月的营业额可达四五万元甚至更多。 

  但订单不多的时候,一个月的生意额可能不到3000元,"要倒贴"。就在记者采访的短短半个小时内,恭先生就接了两个催单电话,以及做成一宗99朵玫瑰、价值450元的街坊生意。 

  揾铺心得:周围人流一定要旺 

  这间花店是恭先生自己找的。恭先生说,因为自己之前已经有了一批老顾客,所以选铺时就不用到鲜花一条街大南路那里去找,"那里成行成市,铺租很贵,一间六七平方米的店铺租金都要八九千元。 

  现在这个地方,一边是居住区,有商场、西餐厅等,可以获得街坊客,一边则有几个写字楼、酒店等,也可以获得公司客源。选铺关键是人流旺的地点,起码能让很多人知道"。恭先生介绍,花店的面积不用很大,10平方米以下就够了,"如果有固定客源,四五平方米也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