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做企业就是积累信任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17
[摘要]两千多年前,子贡向孔子讨教治国的道理。孔子说:“有三条,要粮食充足,要军备完善,要民众信赖。”子贡说:“若不得已要去掉一条,先去哪条呢?”孔子说:“去掉军备。”子贡说:“若不得已要再去掉一条呢?”孔子说:“去掉粮食。”然后,孔子讲了一句话
       两千多年前,子贡向孔子讨教治国的道理。孔子说:“有三条,要粮食充足,要军备完善,要民众信赖。”子贡说:“若不得已要去掉一条,先去哪条呢?”孔子说:“去掉军备。”子贡说:“若不得已要再去掉一条呢?”孔子说:“去掉粮食。”然后,孔子讲了一句话:“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意思是:自古以来人没有不死的,但国家没有信任,就一切全完了!同样的话,孔子还说过:“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可见,一个国家,一个企业,一个人,失去信任是最可怕的。信任不仅是一种良知、关注,更是一种秩序、力量。它可以使组织改善绩效,使个人成长发展,使人与人的关系和谐融洽。《易经》中有一卦“群龙无首,吉。”为什么群龙无首还可以吉呢?因为只要有共同的价值观,有人与人的互信,没有市长、厂长,照样可以运转。

       从某种意义上说,做企业就是做信任,信任积累的程度决定企业发展的速度。因为信任积累是一个过程,需要磨合与时间,所以企业扩张速度不能太快。有一个跑出火箭速度的公司,我一直担心它的信任积累不足。4年做了100个亿,仅高级管理者就需要1000人,你可以把人数找够,但这样的管理群体,到底是泡沫,还是团队?经验证明:组织不是一群人简单地聚在一起,需要有共同的文化、一致的目标和信任的基础。

       信任是什么?就是你把你的想法告诉我,我相信你会为它负责。你说的是真诚的,是算数的。信任是一种默契,是对他人行为的一种预期,有了这种默契和预期,合作才有可能。

       企业信任的积累,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员工,二是合作伙伴,三是顾客。

       一个企业,如果员工不信老板,反过来,老板也不信员工,大家各怀鬼胎,勾心斗角,都不履行自己的承诺,那么,这只能是一个涣散的集体。这样的企业管理成本很高,运行效率低下,你怎么可能在市场上有竞争力?

       一个企业,如果不能真诚友好地与上下游伙伴合作,压榨供应商,算计经销商,就不能形成一个共赢的大团队,也就无法打造一个有价值的供应链。没有人真心跟着你、帮衬你、支持你,你又怎么能在市场上获胜?

       一个企业,如果对自己的顾客都不讲信用,蒙骗顾客,坑害顾客,就不能得到顾客的认可,也就无法树立一个口碑形象良好的品牌。没有顾客的拥戴、追捧和信任,你又如何在市场上生存?

       所以,无论是对员工、对伙伴、对顾客都要做到信任、积累信任。什么叫双赢,是先让别人赢,你再赢。互信是尊重,互信是爱心,互信是和谐。当下,诚信已成为一种稀缺资源。做企业要特别注意各方面信任的积累,已经积累起来的信任要百倍呵护,这样你就能享受信任红利。而一次不讲信用,就可能毁掉你的信誉,要想再恢复如初,比下野的美国总统再入主白宫还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