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亏本两年不气馁,坚持理念终扭转盈亏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17
[摘要]创业路没有一帆风顺,而下岗职工黄美华的创业路更加艰难一些。好不容易开了一家门面,结果亏了两三年也不见好转,换做别人早就转出去了。黄美华却用摆地摊赚的钱来补贴门店亏损,终于挺过来了。 下岗,想来想去只能开花店 1998年黄美华和老公双双下岗,都闲
       创业路没有一帆风顺,而下岗职工黄美华的创业路更加艰难一些。好不容易开了一家门面,结果亏了两三年也不见好转,换做别人早就转出去了。黄美华却用摆地摊赚的钱来补贴门店亏损,终于挺过来了。

       下岗,想来想去只能开花店

       1998年黄美华和老公双双下岗,都闲在家里,一家人需要开销,女儿上学也需要用钱,黄美华琢磨着做点小生意,可做什么,又没有头绪。

       下岗后时间多了,黄美华经常去看望父母,发现父亲每天都对自家种的花花草草十分关注。黄美华觉得种花种草能陶冶情操,美化家庭环境,也学着种起来。种着种着就喜欢上了,她暗想,能不能就开个花店,卖点花卉盆景?

       有一天,黄美华正在给花浇水,老公调侃她:“要不我们种花卖花得了,看你那喜欢劲!”黄美华一愣,原来老公也有这种想法。她跟老公就认真琢磨起来,盘算开花卉店的投入,家里的老人也同意支持他们,于是就这么定下来了。说干就干,他们在汉口球场街花鸟市场租了个十几平米的门面,之后就是交押金,进货,刚开始对市场不了解也不敢进太多货,他们的店就这样开起来了。

       亏本,摆两年地摊养花店

       花要养,没想到花店也要“养”。万事开头难,花店是开起来了,可是因为没有做生意的经验,进回来的货有的因为质量不好,有的因为没有栽培经验,很多花卉没多久就死掉,损失不小。

       看着这些枯萎的花花草草,黄美华心里很难受,自此之后她每天早晨6点不到就起床,保养花卉盆景,店里那些花卉盆景长得不好她就抱回家细心照料,待它们生长旺盛后再放回店里。

       花店刚开张也不怎么赢利,再加上死掉的花花草草,黄美华一直在亏损,为了继续经营花店,她和老公也在市场旁边摆地摊,用地摊赚的钱维持生活和门面开支。

       “要是别人,亏本一段时间后肯定会把门面转让,为什么你不转?”黄美华说,摆地摊卖的也是花卉,能赚钱,说明这个行业没有选错,只是因为前期没有经验,加上缺少熟客,所以生意不太好。另外,除了开花店,他们也想不出能做什么其他生意了。

       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了两三年。

       扭亏,反而要先从吃亏开始

       黄美华和老公都是上了年纪的人,身体不太好。为了让花店更好的经营,老公经常得外出看货进货,黄美华则要负责花店的所有事,既要种养植物,对花卉修剪装盆美化又要收钱理账。她实在是忙不过来,找来妹妹黄春华和她一起经营。

       花店越开越顺手,主要是卖盆景观叶为主,店里的分工也比较清晰,妹妹春华主要是修剪花卉装盆美化,老公负责进货收货,黄美华收钱理账。在三个人的互相协助下花店经营越来越好。

       “和气生财”这是黄美华每次店里遇到纠纷对自己说的话。卖盆景都是进的货然后修剪美化装盆再售出,有时候售出的花顾客没有照料好,死了,回来找店里,说是质量问题,黄美华一般都先讲道理,遇到实在不讲理的顾客,黄美华也愿意自己吃点亏。

       有一次一位顾客买了一盆植物,刚出门就不小心摔破了花盆,本来不是黄美华的责任,顾客却说花盆太滑,不适合用手拿,黄美华跟顾客商量,各退一步,收成本价再卖了一个花盆给顾客。就是因为这样,她卖的花卉盆景口碑好,回头客也比较多。

       门道:摸准季节做生意

       2008年,花店隔壁的另一家花店因为人手不够经营不善转让,黄美华接手了,将店面扩大到现在36个平米。店里盆景数量扩大到上千种,增加了价位较高的精品盆景。

       她逐渐摸出门道,春夏季节,很多单位会团体采购花卉盆景,这是一个旺季,在这个季节里一定不要吝惜进货,进回的货,要预留一段时间修剪打理。有些单位一次性购买两三千元的花卉盆景,有些普通家庭,也会购买价格四五百元的盆景。

       现在来店里买花卉盆景的大多都是熟人,为了吸引新人,黄美华在店里做了花卉的水培——将植物的根洗干净、消毒,再放进水瓶里养着,水培比较麻烦,也不怎么赚钱,但是这也是她店里的特色。

       黄美华觉得现在经营花店很舒心,店里的空气很新鲜,不忙的时候就在店里摆弄下花花草草。花店赚的钱不是很多,但可以维持家里的开销。黄美华也想过要是再把店面扩大生意肯定会好些,可是有些犹豫,一来自己和老公年纪都大了,操劳不起,再来,女儿有自己的工作,只能休息时过来帮忙。这样店面扩大的事就一直搁浅了,但是一家人为了店里都在努力,相信花店会越来越好的。

       【导师点评】

       小店也能做出大特色

       武汉中小企业职业教育指导中心老师李厚芬说,小店也能做出大特色来,特色经营是任何行当都可以拿来用的法宝。

       她说,水培花卉并不算十分有特点的创新,但是很少有人能这么耐心,做这种工作量巨大,利润又较低的生意。但是办公室养花的习惯,就是能在尽量干净的环境下培植植物,水培就十分适合这样的环境,无形中这一举动抓住了办公族的养花习惯。

       很多家长教育小孩时,会培养他们多观察的习惯,用透明的器皿装着水培的植物,可以便于孩子观察,也符合普通居民的消费习惯。此外没有土壤的环境不会滋生蚊虫,也是家庭比较看重的。

       她建议,在水培生意做得比较成熟之后,可以尝试做更有特色的水培,如适合水培使用的花草养料,透明的“土壤”等新玩意,将这个特色项目做得更有特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