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矛盾管理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17
[摘要]矛盾管理又叫差异化矛盾管理,是专门为防止、解决在经营管理过程中产生的矛盾而创立的管理门类。在经营管理的过程中人们经常会遇到许许多多的矛盾,如何防止、解决、利用,无疑具有管理意义。矛盾管理绝不是制造矛盾的过程而一定是防止、解决、利用矛盾的过
    矛盾管理又叫差异化矛盾管理,是专门为防止、解决在经营管理过程中产生的矛盾而创立的管理门类。在经营管理的过程中人们经常会遇到许许多多的矛盾,如何防止、解决、利用,无疑具有管理意义。矛盾管理绝不是制造矛盾的过程而一定是防止、解决、利用矛盾的过程。 

  首先是防止,其次是解决、利用,因为一旦能够防止矛盾的产生也就无需去解决、利用了。而从这个意义上说,防止矛盾比解决、利用矛盾更重要。但是,这并不等于说一旦实行了矛盾管理就不需要掌握解决、利用矛盾的方法,因为矛盾的产生常常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就不要说有许多矛盾并非由我方制造。 

  矛盾管理包括: 

  (1)防止矛盾管理——如何防止各种矛盾的产生。 

  (2)转化矛盾管理——将具有矛盾性的事物转化为具有差异性的事物。 

  (3)利用矛盾资源管理——化腐朽为神奇。以上三个方面的内容显然都很重要,但难点在“转化矛盾管理”,因为需要给矛盾的事物“变性”。 

  在《差异管理:中国式管理境界》一文中笔者已经阐述了什么是差异、矛盾?差异与矛盾的区别与联系。这里笔者将重点阐述在什么条件下矛盾与差异可发生“互化”。为此,需要首先对各种矛盾有一个分类:从与意识的关系上看,有客观矛盾、主观矛盾(逻辑矛盾);从矛盾与差异的转化关系上看,有差异化矛盾和矛盾化差异。从与系统与结构的关系上看有内在矛盾和外在矛盾;从矛盾的激烈的程度上,有可化解矛盾和不可化解矛盾或可转化矛盾和不可转化矛盾。从管理的角度上去看问题,还有可利用矛盾和不可利用矛盾;从时间上看亦有现实矛盾和未来矛盾(矛盾隐患);从表现程度上看还有潜在矛盾和显著矛盾等等。可以说,举不胜举。 

  如何防止各种矛盾的产生? 

  在《差异管理:中国式管理境界》一文中已经讲到,如果能够把“差异管理”实行起来就不会出现“差异向矛盾的转化”,因为差异管理的意义就在于防止、减少各种矛盾的产生。但是,这并不等于说只要实行了差异管理就再无矛盾产生,因为矛盾的产生常常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而且有许多矛盾先于企业的经营管理就存在了。 

  怎么办?只有实行矛盾管理。如何实行矛盾管理?怎样做才能达到防止和解决、利用矛盾的目的? 

  诚然,需要首先搞清楚矛盾是怎样产生的。毛主席在《矛盾论》一文中曾经明确指出——“差异是处于萌芽状态中的矛盾”。为什么说“差异是处于萌芽状态中的矛盾”?难道差异与矛盾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 

  要想把这个问题搞清楚需要导入差异或矛盾积累的范畴。何谓矛盾的积累?简单地说就是矛盾扩大化的过程。反之说明矛盾亦有负积累的过程。何谓矛盾的负积累?再简单地说就是固有矛盾被缩小或被消灭的过程。 

  如何防止差异激化成矛盾? 

  比如,贫富就属于差异的范畴,是财富拥有数量的差异,是一种比较关系——富人中有相对较贫者,穷人中也有相对较富者;富人中的相对较贫者与穷人中的相对较富者贫富差异其实并不怎么大,有时可能还处于同一个层次。 

  可以肯定,在一般的情况下彼此没有说明矛盾,因为是在发展的过程,而到了一定时候或者说当具备了一定的条件时,两者的地位就会发生变异。至少,大家应该承认,富者都是由贫者发展、转化而来的;反之当然也成立了。 

  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上述“转化”本来是很正常的现象,但是,如果是由于所颁布的政策和设计的制度造成的,本来处于差异状态的事物就会转化或上升为矛盾状态。可以肯定,利比亚、埃及、也门等国之所以会陷入内乱、内在,其根源就在于没每贫富差异处于好,而本来属于差异的关系上升到的矛盾状态。大家难道不觉得卡扎菲们的个人财富优点忒多? 

  这与卡扎菲讲不讲所谓的“民主”虽然不能说连一点联系都没有,但可以肯定绝对没有必然联系,其根源是由于其财富的分配不均造成的。而谁又能说,此时的卡扎菲与反对派存在的还是“内在联系”而不是“外在联系”?试图推翻一个政权的战争还是“内在联系”吗? 

  反对派不借助外部势力能把“强大”的卡扎菲利益集团推翻吗?可是,不能不说,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现在的“反对派”与卡扎菲们曾经相处过30多年的时间,是处于差异状态而不是矛盾状态的。当然,在这30多面的时间也曾有过矛盾,但尚未到激化程度。 

  矛盾是何以转化成差异的? 

  上述讲到,差异与矛盾的区别就在于非本质区别。也就是说,如果能够使具有本质区别的事物转化为非本质区别,矛盾就转化为差异了。那么,如何才能实现上述之转化?笔者以为,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能够给固有事物“变性”。什么叫变性?这里讲的“变性”是指“改变固有事物的性别”。大家知道,性别是一种差异的关系而不是矛盾的关系,所以有“性别差异”之范畴。何谓性别差异?简单地说就是不同性别之间的比较。何谓不同性别之间的比较?难道有多种性别否?是的。至少大家应该承认,在男性和女性之间还存在着“中性”。 

  研究发现,在我们所了解和认识的世界上存在许许多多的“中性”事物。大家知道,从整体上看,原子是一种具有“中性”特征的事物,而中子、中微子亦然。为什么一定要认识“中性”?因为所谓的两性都是由“中性”分化出来的。比如正离子和负离子,就是由于丢失了或得到了一个“有性电子”,而使原子成为了正离子和负离子——“有性粒子”。以上说明,当具备了一定的条件,某一事物的性别是可以被改变的,比如正离子、负离子就是由中性原子转化而来的道理一样。 

  如此,笔者是否在说,如果能够“变性”,矛盾亦可以转化为差异,差异亦可以转化为矛盾?是的。这是因为,事物的矛盾性就是因为其性别相同造成的。什么意思?就是说,由于两事物的性别相同,所以相互之间才产生矛盾——因为本质相同性别亦相同的事物是对立的、排斥的(如雄狮之间,有时会做“杀青”的事儿)。所以,如果能够给其中的一方“变性”也就自然有了防止、解决各类矛盾的性质与意义了。 

  这么说或许大家不容易理解,下面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来说明:大家知道,南昌起义前,这支部队属于旧军阀,与人民是为敌的,是矛盾的关系。可是,当有人渗透到了这支部队后,其性质随着改造而逐步会发生变化。大家又知道,不同名航公司之间是一种相互竞争的关系,可以理解为是对立、矛盾、排斥的关系了。可是,如何实现了“购并”或“联营”的话,上述矛盾关系也就变成差异关系了。以上说明,通过“变性”可使矛盾与差异“互化”。 

  矛盾也是可以利用的资源,考虑到有“不道德”的嫌疑,这里也就不再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