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管理实例 分队操作增加效率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18
[摘要]在繁忙的日子,如何激发员工最大的工作效能,武汉金鹰花店找到了自己的解决方法。开业10年的金鹰花店,目前拥有零售店面30平方米。作为一家以零售业务为主的传统花店,在情人节、七夕等零售旺季,突然激增的业务量使得配送、包花等岗位人手不足,需要大量雇
       在繁忙的日子,如何激发员工最大的工作效能,武汉金鹰花店找到了自己的解决方法。开业10年的金鹰花店,目前拥有零售店面30平方米。作为一家以零售业务为主的传统花店,在情人节、七夕等零售旺季,突然激增的业务量使得配送、包花等岗位人手不足,需要大量雇佣临时工以解燃眉之急。但这些临时上岗的人员并不能达到与熟练工一样的劳动效率。

       “当进行同一种简单重复性劳动时,分组进行会激发员工潜在的竞争心理。”金鹰花店老板钱芷从心理学书籍中找到了答案,于是她对花店员工构成进行了分析,在繁忙时节,将临时聘用人员与花店老员工搭配,并在同一岗位设置两组人员同时工作,没想到,一天下来,每个小组的工作效率都比未分组前提高了不少,甚至临时雇用人员的工作效率也比往常大大提高了。

       钱芷说,通过对员工的观察,她发现每个小组仿佛都进入了一种比赛的状态,两人会自觉商量如何配合,以达到最高效率。在配送岗位上,两人一组的配送虽然看似比一人配送浪费了人力,但两人通力协作,相同路段配送时间缩短了一半,不仅提高了劳动积极性,也更有利于员工之间相互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