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小细节催动大发展 访郑州格格花坊总经理陈向丽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18
[摘要]在去年南京举办的第二届都市花艺擂台赛上,郑州格格花坊的老板陈向丽荣获了大赛金奖。这家并不为业界所熟知的花店,却一直独自绽放着美丽。2001年开业的格格花坊店面只有20多平方米,位于街角处毫不起眼,但是回头客挺多,很多政府部门、酒店和企业都是花店
       在去年南京举办的第二届都市花艺擂台赛上,郑州格格花坊的老板陈向丽荣获了大赛金奖。这家并不为业界所熟知的花店,却一直独自绽放着美丽。2001年开业的格格花坊店面只有20多平方米,位于街角处毫不起眼,但是回头客挺多,很多政府部门、酒店和企业都是花店的常客,甚至不少人是从新密市赶过来订花。为此,陈向丽将自己的第三家连锁店开在了新密市,新店共分三层,总面积超过了300平方米,除了经营鲜花外,还兼营仿真花和婚庆业务。

       当问到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时,陈向丽说出了她最看重的两个因素:产品和服务。除了在花艺技术上不断学习、开拓创新之外,陈向丽始终坚持诚信做人的原则,并得到了越来越多客户的信任。近日,店主陈向丽向记者讲述了她们花店的故事。

       一点一滴做诚信

       “诚信”是陈向丽做人的原则,也是她经商的原则,她告诉记者,坚持“客人利益最大化”和“客人最大满意度”是花店的服务宗旨,长久以来,她力求不让客人有遗憾,有时甚至不计成本,只为看到客人满意的笑容,或听到一句由衷的谢谢。慢慢地客人都成了陈向丽的朋友,也回报了她更多的业务。

       有一次,店内三位顾客同时看中了一束样品花,全都抢着要,最后三人急了,开始竞价,这束100元的花竟然被叫到了650元。当胜利者掏出钱递给陈向丽时,她只悄悄地收了100元,胜出的这位客人急了,当众大喊:“有你这样做生意的吗?”话没说完,就被店员微笑着“推”出了门。陈向丽始终认为,赚自己应得的钱,心里才踏实。

       还有一次,是在情人节的晚上,忙碌了一天的员工都回家了。陈向丽也长出了一口气,可此时她发现货架的顶端还孤零零地立着一束花。翻开预订本,找到了这束花的记录:赵明,19枝红玫瑰精装,14号下午取,已付一半定金,电话……拨通电话却始终没人接,陈向丽没有放弃,在店里苦等,终于在凌晨零点五分,客人来电话了,说那束花不要了,询问能不能退回押金,陈向丽马上表示押金可随时来取,花店也可以派人送过去。可是这之后,客人却始终没来,陈向丽几次与之联系让其取回押金,客人总说先放在花店。转眼到了7月,突然有一天,这位叫赵明的顾客亲自来到花店,要求预订999支玫瑰和99支百合,并预交了全部花款。他说经商十几年,从没见过不问原因全额退还违约方押金并派专人送回的,格格花坊是他遇到的第一家,这也正是他最终选择格格花坊的原因。此后,赵明成了花店的常客。

       人性化管理显真情

       不论顾客是否购物,陈向丽都要求员工微笑服务,凡是顾客购买了花束,员工都要将花束送出门外或直接送到车上……这些细致的服务都源自花店严格的管理。尽管对员工的要求很高,但是陈向丽告诉记者,作为管理者一定要事事站在员工的角度替他们着想,员工的心情很重要。

       有一年母亲节,店里特别忙,一拨接一拨的客人仿佛约好了似的,可是员工们已经奋战一个昼夜了,一个个疲态尽显,看着店内穿梭的客人也已经麻木了,再这样工作下去,是会影响服务质量的。看到这种情况,陈向丽立即通知大家放下手中的工作,到店门口照相。员工们像换了一个人,簇拥着走到店门口,在客人的围观下,“咔、咔”照起相来。一分钟后,店里又洋溢起姑娘们的笑声。

       陈向丽认为,用这种小技巧来调剂心情十分有效,远比大声喝斥和板起脸说教更加有用。如果店里近期比较忙碌、员工压力过大,她会带大家一起出去吃饭、唱歌,或干脆关上店门带大家出去玩一天。如果有时生气训斥了员工,陈向丽也会在冷静下来以后,发短信安慰员工,及时调整自己的态度。

       以心换心,陈向丽的真诚也感染着店里的每一位员工。很多员工自立门户以后,仍然和陈向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甚至每逢节日繁忙时,这些昔日的员工都会主动跑到陈向丽的店里帮忙。陈向丽坦言常常被这些员工感动着……

       在花店里每天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和事,就是这一件件小事不断考验着陈向丽,陈向丽也总是选择微笑去面对,从不计较一城一池之得失。她说“做人要厚道”、“当老实人不吃亏”这些妈妈从小灌输的古朴道理,其实比MBA教程更有意义。经过10年的稳步发展,格格花坊逐渐在当地积累了一定的人气和名气,陈向丽也向品牌花店之路迈出了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