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新沂现象”成就特色花店业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18
[摘要]漫步在江苏新沂的大街小巷,路旁总会浮现花店的身影,特别是市府路、利民路、公园路等道路上一家挨着一家。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新沂有花店336个。县级市新沂有这么多家花店实属难得,但这些花店门面都比较小,面积大多都在10平方米左右。更令人惊讶的是,这里
   
       漫步在江苏新沂的大街小巷,路旁总会浮现花店的身影,特别是市府路、利民路、公园路等道路上一家挨着一家。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新沂有花店336个。县级市新沂有这么多家花店实属难得,但这些花店门面都比较小,面积大多都在10平方米左右。更令人惊讶的是,这里的花店无一例外地都在经营鲜切花花圈,被业内人士称之为“新沂现象”。正是这种现象,使新沂2009年鲜切花用量达到1.5亿支,约为徐州市其他各市县用花量的总和。
   
       鲜切花在其他城市多用于制作花篮、花束、瓶插花等,而像新沂用来做花圈的较为少见。据了解,这一方面取决于当地花店业者积极推广鲜花消费,拓展鲜花销售渠道,另一方面也说明当地消费者对新事物有极强的接受能力。鲜花花圈不仅成为当地丧礼的一种时尚,也为鲜切花产业发展开拓一条新途径。
   
       位于公园路上的美术工艺门市老板张宜平,20多年前从单位下岗后开始从事花圈生意,当时流行的是纸花圈。10年后,他开始用鲜切花扎做花圈。问及初衷,他说:“我当时想,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的品位越来越高,用鲜切花扎做的花圈可以提高档次,符合市场需求。”事实证明,他的发展方向选对了,目前该花店一天可卖出40多个花圈。
   
       新沂花店的另一位领跑人物是从业12年的百寿缘鲜花店负责人曹军红,她七八年前开始做鲜切花花圈。“第一次做鲜切花花圈是因为一位朋友的长辈去世,我觉得送纸花圈比较俗气,就决定用鲜切花扎做花圈。没想到,花圈刚做好就被顾客买走了。后来,重新扎的花圈在朋友家里也备受关注。这让我看到了商机,开始大量推广鲜切花花圈。”曹军红说:“现在我经营的鲜花花圈款式新颖、花材丰富,在当地已经小有名气了。”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新沂比较流行的花圈规格从直径0.8米到2.5米,其中1米左右的销量最大,零售价在百元上下。产品款式有十几种,除了心形、圆形、墓碑形、菱形等常见形状外,还有仙鹤、蝴蝶、蜻蜓等动物造型。花圈主要组成部分包括竹架子、花泥、剑叶、散尾葵、八角金盘及菊花、非洲菊、月季、百合等花材。据曹军红介绍,花圈的花期冬季可以达到10天,夏季3天,春秋季四五天。若是将花泥放入84消毒液中浸泡,可以抑制细菌,延长花期。
   
       张宜平透露,除去鲜切花、挽联、花泥、花架、运输等成本,一个花圈的利润能到达50%左右,高额的利润吸引了很多人加入到这项经营中。然而,要保证这个行业持续发展就必须对市场加以规范,目前出现的以次充好、低价竞争等现象已经让同行颇感忧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