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企业家应具备发散性思维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18
[摘要]在充满竞争的市场上,企业领导者只有具有发散性思维,才能做在他人前面,才能把握先机获得发展,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日本著名的女企业家寺田千代,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出色的朝四面八方扩散思维的典型案例。 寺田千代原是一个个体运输户。上世纪70年代爆发世界
       在充满竞争的市场上,企业领导者只有具有发散性思维,才能做在他人前面,才能把握先机获得发展,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日本著名的女企业家寺田千代,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出色的朝四面八方扩散思维的典型案例。

       寺田千代原是一个个体运输户。上世纪70年代爆发世界性的石油危机,运输行业日益衰落。当她决定在“帮人搬家”这一新兴行业中一显身手之后,她不局限于“搬家公司只管搬家”的老一套做法,而是力求摆脱以往搬家公司传统的业务范围,将“为用户提供以搬家为中心的综合性 服务”作为目标,尽力与搬家有关的一切事务。

       首先,她想到了要给她的搬家公司取一个便于顾客在电话簿上查找的名字。日本的电话号码簿是按行业分类排列,在同一行业中,各个企业的排名先后,是以企业日语名称的第一个字母排列的,日语的第一个字母是“阿”,于是她就把自己的公司命名为“阿托搬家中心”。这样,她的公司便在同行业中居于首位。为了便于顾客记忆,她还从电话局的空白号码中选用了一个能让人过目不忘的号码:“0123”。

       按照以往搬家公司的一贯做法,搬家时,在顾客的旧居和新居,两边都要有人照看,特别是空无一物的新居里,必须很早就有人守候在那里,以恭候“搬家专车”的光临。寺田千代为了将“令人劳累头痛的搬家”变为“令人轻松愉快的旅行”,她委托德国的巴尔国际公司专门设计制造了一种新型的搬家专用车。这种车全长12米,高3.8米;前半部分分为上下两层,第一层是驾驶室,第二层是一个可容纳6个人的客厅,里面有舒适的沙发,有供婴儿睡觉的摇篮,还有电视机、录音机、立体组合音响设备、电冰箱、电子游戏机等。汽车的后半部分是装运家具、行李的车厢,载重量为7吨,一般家庭的全部器物都能够一次运完。她还设计了与这种汽车相配套的集装箱和吊车,居住楼房的客户搬家时,只需用吊车将集装箱送到窗前即可作业。由于汽车的车厢很大,全部家具行李都能装入车厢内,既安全可靠,行人又一点也看不见,这充分照顾到了一般客户担心财物被遗失、损坏和不愿被外人看见的心理。寺田千代还为她所订做的这种新型搬家专用车取了一个神秘诱人而又美妙动听的名字———“21世纪的梦”。

       寺田千代 考虑到,顾客在搬家时不免会有许多相关的杂事需要处理。比如,新居的室内设计、装修和陈设,室外环境的清扫和消毒,处理和丢弃废旧物品,以及迁移户籍、变更电话、改变报刊投递、更改水电供应、中小学生转学等众多繁琐的大小事项,她的“阿托搬家中心”全都可以代为办理。

       寺田千代还想到,日本有一个传统习惯:搬家难免会给左邻右舍带来一些打扰和不便,因而人们在搬家时往往都要给邻居送一点糕点或面条之类的礼物,以表示歉意和谢意。她考虑到搬家的客户常会由于忙乱而疏忽此事,她要求公司工作人员连这样的事也承担下来。

       据统计,寺田千代通过围绕“搬家”这一中心事务而朝四面八方的联想,想出和确定下来的有关搬家的服务项目,多达300余项。“阿托搬家中心”于1977年6月作为股份公司正式成立后,由一个地区性的小企业,很快便发展成为在全国拥有几十家分公司的中型企业。中心先进卓越的搬家技术专利,还远销到了东南亚和美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