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创意加服务 花店赢得开门红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18
[摘要]2011年花店业迎来了开门红。尽管从业者脸上都略显疲惫,仍难掩心中喜悦———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很多花店都赚了个盆满钵满。在此,我们盘点一下2011新春年宵花市。 高中低档花店各显身手 今年的年宵花价一直居高不下。除传统的洋兰外,高山杜鹃、君子兰
       2011年花店业迎来了开门红。尽管从业者脸上都略显疲惫,仍难掩心中喜悦———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很多花店都赚了个盆满钵满。在此,我们盘点一下2011新春年宵花市。

       高中低档花店各显身手

       今年的年宵花价一直居高不下。除传统的洋兰外,高山杜鹃、君子兰、墨兰等盆栽花卉也都成为热销品。湖北十堰市小五花店负责人孙艳霞告诉记者,今年高档花特别好销,她将南非帝王花和红果冬青做成金、红色系的花篮,效果特别好,透着吉祥喜气,颇受客户青睐。今年年宵市场的另一个消费热点就是组合盆栽,像蝴蝶兰、大花蕙兰、红掌等传统年宵花今年都与蕨类植物、常春藤等有垂感的植物组合在一起,得到了客户的认可。

       宁波娇兰在年前发行了价值100万元的购花卡,有近60万元被顾客消化在年宵花上,其销售的年宵盆花以蝴蝶兰为主,价位在3000元至7000元不等。安徽王子鲜花今年年宵花销售额达到了20多万元,其店内的大花蕙兰,按2棵、3棵、4棵组盆,一般售价在2000元左右。尽管如此,仍有很多花店感叹准备不足,货不够卖。

       一些小花店也没有错过年宵商机。北京西城区某大型农贸市场旁边的欣欣花店,年前就将鲜切花全部甩卖,进了大批的杜鹃、一品红、长寿花等盆栽花卉。据该花店老板介绍,过年时家家户户都要布置居室,像杜鹃、一品红这样的开花植物特别受欢迎,很多消费者在农贸市场采购完年货后,都会顺便买一两盆花回家。只要花一二十元就能买到一盆艳丽、水灵的盆花,如果配上好一点的盆器,每盆售价也不过三四十元。薄利多销,是这种小花店的经营策略,这正好满足了大众消费的需求。

       盆栽组合设计灵感迭出

       好的创意能使作品身价倍增。天津冬梅花店负责人刘冬梅告诉记者,她今年购进的船形组合盆栽就赢在了创意上。在我国,船代表一帆风顺,在船形器皿里放入大花蕙兰、蝴蝶兰、红掌等年宵花和爆竹、兔子、蘑菇、小水桶等预意着喜祥如意、财源滚滚的小饰物,这样一个组合盆栽可卖到3000元,虽然价格不菲,仍是供不应求。

       春节是一年的开始,人们通常会在这个喜庆的节日里讨个好彩头,以求这一年能够平安顺利、吉祥如意,因此,花卉作品一定要突出喜庆、祥和的意境,这就需要适宜的盆器与配饰来表达。中式元素自是不可缺少,有传统特色的小红灯笼、中国结、爆竹、红包、小水桶等吉庆饰品仍然深受人们的喜爱,在年宵市场中不可或缺。安徽王子鲜花店负责人陈登江做年宵市场已有15个年头了,今年他特意选择了奶白色的陶兔形盆器,装饰上也是迷你毛绒小兔和小红灯笼,他说一盆好的垂兰加上盆器装饰等最高可卖到6800元。

       细节服务引出更多商机

       在总结这个销售季的得失时,不少店主都提到了服务。孙艳霞对此颇有感触,她说,花店经常会为客户代为送花,要利用这个机会建立与收花人的关系,做好后期服务很重要,使其养成家里有花的习惯,将之变成自己的长期客户,为将来家庭租摆和盆器回收等业务奠定基础。

       刘冬梅也提到了一个细节,冬季花店销售一定要注意气候变化和鲜花防寒。她今年特意购进了漂亮的塑料包装纸,所有售出花卉都用它包住防寒,既能防止鲜花被冻坏,又不影响美观,竭尽所能为客户提供周到的服务。另外,她还特意强调了所有售出花卉、礼篮上都应有店标卡片,哪怕是简单的“新春快乐”几个字,都能给客户留下印象,以便下次购花时想到你。今年就有很多收花人成为了她的新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