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不要在饿肚子时才想起攒钱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18
[摘要]说起理财想起一个故事,和大家分享: 森林里住着狗熊一家三口。一天,吃午饭时,狗熊爸爸突然严肃地对小狗熊说:“儿子,我要告诉你一个不幸的消息!” 小狗熊停止了进餐,问道:“爸爸,什么坏消息?” 狗熊爸爸说:“那个……还是先说一个好消息吧!这几天,
       说起理财想起一个故事,和大家分享:

  森林里住着狗熊一家三口。一天,吃午饭时,狗熊爸爸突然严肃地对小狗熊说:“儿子,我要告诉你一个不幸的消息!”

  小狗熊停止了进餐,问道:“爸爸,什么坏消息?”

  狗熊爸爸说:“那个……还是先说一个好消息吧!这几天,我出门打猎,虽然一无所获,但是发现了一个有价值的信息!”

  “什么信息?”

  “我们附近虽然没有发现好吃的食物,但是却盛产着一种廉价的食品,虽然它不太好吃又费牙口,但是我相信在关键时刻,它还是可以成为我们填饱肚子的东西!”

  “爸爸,那到底是什么呀?”

  “树皮!在咱家周围,树皮有的是!”

  小狗熊听了马上就哇哇大哭,边哭边说:“这么说,现在就没有可以吃的像样的食物了?”狗熊爸爸手足无措,很想安慰儿子,但又说不出什么。

  “够了!”一直在一旁冷眼旁观的狗熊妈妈终于开口了,“宝宝,别担心,咱们还有吃的!”

  “真的吗?”狗熊父子俩像抓住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狗熊妈妈对狗熊爸爸说:“我早就知道你过日子从来都没有远见和计划,一天天只会吃吃睡睡!等到饿肚子时才想起做点什么,恐怕什么都来不及了!”说完,狗熊妈妈打开了地下室的门,里面储存着玉米、鱼虾之类的大量食物,足够全家人吃上一年的了。

  “我怎么不知道有这些东西?”狗熊爸爸问。

  “是啊!早告诉你,恐怕你早就把这些食物偷偷吃光了!过日子讲究的是积累,要提前留足你过冬的粮食才行!”狗熊妈妈斜了狗熊爸爸一眼说道。

  财富不是你呼之即来的东西,你的家也不是人民银行。所以,投资理财讲师张雪奎认为,唯一合法而正确地获取财富的方法,就是平时有计划地进行理财积累,像寓言里的狗熊爸爸那样过日子不算计,是万万不可取的。

  很多人都知道过日子应该精打细算,每个月应该储备一点闲钱。但是,这种念头往往只停留在脑海中,迟迟不能付诸于实践。这些人通常以没有时间和精力为借口,只记得消费,而不懂得存钱。大家都知道理财目标的重要性,却很少去实现它,原因就在于没有制定具体的易于操作的理财计划。 

       确立一个符合自身情况的长远理财计划是很必要的。只要计划较为合理,并且能够长期坚持,理想的收益自然不在话下。严格执行计划,有意识地减少消费中带来的负债,把小笔的钱定期投资到一个业绩较好的投资项目上,理财其实就是这么简单。

  一旦确立目标,有了合理的期限,你就要将其划分为长期、中期和短期的目标,一步一步向正确的方向走,最终一定能实现目标。投资理财讲师张雪奎以为,这个时间虽然长一些,但是理财计划是长跑专家,坚持下去必有所获。

  彼得·林奇每一次进行投资时,都会把计划做得非常细致,具体到每一天都应该做什么、怎样做。然后,他便开始严格执行,理性地买进卖出,所以成功自然是他的囊中之物。每一个理财者都应该懂得这个道理:小生意也好,大买卖也罢,管理好自己的钱包最重要,因为那是你决定成败的关键。节省下每一分钱,你才能积少成多,赢得大财富。

  据说19世纪的时候,有一个犹太商人在钱包内写着十条理财的黄金守则,每当他需要用钱或者花钱时,总会打开钱包对照十条守则思量一番,然后再决定是否花钱。这就是在欧美流传很久的“十条理财金规”。投资理财讲师张雪奎偶然得之,不敢私密,拿出以飨读者:

  ★ 第一条:“花钱和攒钱要出于自愿。如果一个人心有不满,就无法储蓄钱财。”

  ★ 第二条:“过有预算的生活。长期无节制、无计划的花销,必然使你入不敷出,并终将导致你破产。”

  ★ 第三条:“夫妻共同承担财务问题。如果夫妻关系不佳,不仅做生意受影响、还会诱发财务纠纷,赚钱、存钱便成了一个问号,所谓‘家和万事兴’。”

  ★ 第四条:“爱惜财物。这是有聚财意识的体现。”

  ★ 第五条:“注意健康。身体是一切成功的本钱。身体不健康,你不仅无法正常工作,还要为此花去一笔为数不菲的医药费。”

  ★ 第六条:“培养独立和超强的财务自信心。”

  ★ 第七条:“视花钱为一种乐趣,但不要上瘾。”

  ★ 第八条:“每一笔钱都能花出价值且贯彻始终。”

  ★ 第九条:“随时节俭,戒除‘三恶’,即‘肥胖、马车和烟草’这三种恶习。”(注:不贪吃山珍海味,只求营养均衡;不要搭乘使你脚力、腰力衰退的车子,尽量步行;坚决戒掉困扰别人、也威胁自己生命的烟草。)

  ★ 第十条:“不以赚钱为首要目标。不可只注意眼前利益。抱有这种心态,你反而能够赚大钱。”

  在这十条中,第二条和第九条最难做到。不过张雪奎讲师认为你只要牢记“金规”,你便能慢慢克服掉诸多坏习惯,抵御任何胡乱花钱的诱惑,积累财富的同时过富足的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