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恶性口碑营销不可取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18
[摘要]管理中有一个精典的小故事是说,两个人遇到了熊,其中一个马上换了一双跑鞋,另一个奇怪地问他为什么?他的解释是,我不用跑得比熊快,但只要跑得比你快就行了。这个故事在管理界大为流行,你干得多好没有用,你只要打败竞争对手就可以了。这一道理在中国企
       管理中有一个精典的小故事是说,两个人遇到了熊,其中一个马上换了一双跑鞋,另一个奇怪地问他为什么?他的解释是,我不用跑得比熊快,但只要跑得比你快就行了。这个故事在管理界大为流行,你干得多好没有用,你只要打败竞争对手就可以了。这一道理在中国企业界得到了极大的追捧,激发了众多企业与竞争对手互相赶超的斗志。

       但是,市场发展到今天,空白市场机会越来越少,同质化的竞争手段越来越激烈。在这种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一些不太和谐的竞争方式悄然在中国市场中兴起,那就是恶性口碑营销。

       恶性口碑营销兴起的原因有几点:一是中国大多数市场已经比较成熟,缺乏进一步快速增长的空间;二是各行业集中度加剧,规模企业成长起来,竞争日趋白热化;三是企业系统管理水平提升不足,竞争日渐同质化,采取恶性口碑营销成为一时之选;四是互联网的发展与管理不足,给恶性口碑传播留下了发展空间。

       恶性口碑营销给竞争对手带来麻烦的同时,也给企业自身带来以下不利之处:对产业的发展产生了负面的影响;在恶性口碑营销下没有赢家,多输局面成为必然;企业核心能力难以形成,长期竞争优势难以建立;给企业带来更大的经营风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