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莎啦啦”因内部纷争暂停营业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19
[摘要]8月30日,在互联网鲜花速递业唯一获得风险投资、堪称中国网上花店第一品牌的莎啦啦鲜花礼品网,在首页上发表声明:因资方和总经理田园的矛盾暂停营业。因事发突然,在业界引起轩然大波,众多莎啦啦配送花店表示并未得到通知,担心已经配送的订单无人结算。记
       8月30日,在互联网鲜花速递业唯一获得风险投资、堪称中国网上花店第一品牌的莎啦啦鲜花礼品网,在首页上发表声明:因资方和总经理田园的矛盾暂停营业。因事发突然,在业界引起轩然大波,众多莎啦啦配送花店表示并未得到通知,担心已经配送的订单无人结算。记者采访涉事双方,总经理田园表示此时不方便说话,而董事会方面也表示希望静候事态发展再作决断。

       在这份由莎啦啦董事会发表的声明中称:“公司董事会一致同意停止田园的总经理职务,但在宣布决议时遭到田园野蛮驱逐,田园还强行扣留公司所有证照和印章,致使日常经营活动无法进行。董事会对田园这种缺乏职业道德和违法的行为表示强烈谴责,并保留进一步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同时郑重声明:禁止一切未经授权的业务运营和商标使用。”除首页声明外,莎啦啦网页再无其他内容,客服电话已经无法打通,客服QQ号也无人登陆,公司处于全面停业状态。

       事态到底有多严重?记者询问相关知情人得知,此次莎啦啦内部纷争激化并非一日之寒。有莎啦啦员工透露,总经理田园自今年初上任以来,就对网上花店业务采取搁置态度,从不召开日常工作会议,也不制定工作计划,需要自己决策时非常拖延,致使网上花店的运营停滞不前,员工接二连三离职。不久前还发生田园辞退员工不按照劳动法进行补偿、员工提请仲裁的事件。与此同时,新成立的婚庆部的业务则受到田园的大力支持。该员工还透露,当天董事会当众宣布田园在任7个月,公司亏损严重,公司现金由近500万元骤降至几十万元。目前,该员工与其他几名网上花店员工没能结算工资就被“放假”回家,只能无奈地等候通知。

       去年一年,莎啦啦网上鲜花销售额达到了800多万元,全国加盟连锁配送店有数百家,其中,业务合作较多的配送店有100多家,月配送订单额过万的有几十家,此次突然停业,众多配送店并没有得到通知。山东一家配送店已经为莎啦啦配送7月和8月的订单共计3000多元,目前不知找谁结算,该店老板表示已经接到的9月的订单暂不配送。天津一家花店反映莎啦啦对他们的未结欠款有6000多元。另外,广州、深圳的花店也纷纷反映莎啦啦尚有欠款未结。据估计,众多已经在莎啦啦网上订花的消费者也都将面临订单无人处理的损失。

       作为业界第一名牌鲜花网站,此事引发相关人士纷纷发表意见。莎啦啦网站创始人、第一任总经理郭峰在微博写道:“贪钱的干掉做事的,股东太弱势。不管内部怎么斗争,对客户服务不能中断,这是起码常识。”郭峰还表示,引进风投并非引发事件的原因,企业发展是事在人为。

       莎啦啦连锁鲜花礼品网自2000年创立以来,一直走稳步发展的品牌之路。因品牌含金量高,在2005年被八佰拜集团收购,后又在2007年引入智基创投的风投资金。自郭峰之后,莎啦啦还经历过一次管理层的变更,此次是第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