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哈尼族人捕蜂的启示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19
[摘要]在中国云南的无量山脉和哀牢山脉,哈尼族人经过迁徙跋涉,把自己的家园安置在了这里。高山上的湿气很重,哈尼族人喜欢喝酒驱寒,而他们最经常用来泡酒的便是野蜂。据说,野蜂酒还可以用来治疗和预防风湿。所以,野蜂就成为哈尼族人不可或缺的食物。 野蜂生长
         在中国云南的无量山脉和哀牢山脉,哈尼族人经过迁徙跋涉,把自己的家园安置在了这里。高山上的湿气很重,哈尼族人喜欢喝酒驱寒,而他们最经常用来泡酒的便是野蜂。据说,野蜂酒还可以用来治疗和预防风湿。所以,野蜂就成为哈尼族人不可或缺的食物。

       野蜂生长在野外,其毒性较强,人若同时被二三十只野蜂叮咬,就有可能造成生命危险。那么,哈尼族人是怎么轻而易举地将大量野蜂捉来泡酒的呢? 

       并非所有的哈尼族人都敢去捕捉野蜂,只有养蜂人才有这种技术。而养蜂人的技术在于,通过一只或者几只野蜂,找到野蜂的窝点,然后连窝端回家里养着。变成家养的蜂之后,野蜂便不会轻易蛰人。这样,才有源源不断的野蜂用来食用。

       所以,找到蜂窝是关键。养蜂人会先准备几样东西:木棍、蜻蜓、羽毛。野蜂喜欢吃栗树分泌出来的汁液,于是养蜂人就爬到栗树上,把绑有蜻蜓诱饵的木棍支在某个树杈中,等待前来觅食的野蜂。

       当野蜂上钩专心吃蜻蜓的时候,养蜂人就轻轻地把白色羽毛系在它的腹节上。成功后,养蜂人就开始追踪它们的飞行路线。如果野蜂觅食的地方距离蜂窝很远,养蜂人往往还需要一两个人帮忙。他们分别站在不同的山头,分段观察追踪。有时候失去了追踪的方向,养蜂人就会在失去方向的地方再捕捉野蜂,绑上羽毛后继续追踪。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养蜂人得到经验:去同一个地方觅食的野蜂群一定都走同一条路线。

       靠着这样的追踪,养蜂人很快就找到一处又一处的野蜂窝。把这些蜂窝端回家去之后,哈尼族人就不愁没有泡酒料了。 

       哈尼族人捕蜂的方法朴素而行之有效,它启示我们,只要掌握好事物的规律,想做的事情便水到渠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