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精心做绿植撑起半边天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19
[摘要]——访安徽南陵千禧花业汪书英 现在正是花店经营淡季,各地鲜花走量都不大,安徽南陵的特色名店——千禧花业另辟蹊径,老板汪书英说:“我们夏天就靠绿植赚钱,上个月花店总营业额中绿植部分占了一半多
       ——访安徽南陵千禧花业汪书英

       现在正是花店经营淡季,各地鲜花走量都不大,安徽南陵的特色名店——千禧花业另辟蹊径,老板汪书英说:“我们夏天就靠绿植赚钱,上个月花店总营业额中绿植部分占了一半多!”不仅是夏季,这几年经过精心的市场培育,很多花店仅视为附属的绿植业务,在千禧花业一直做得有声有色,和鲜花一样占据着半壁江山。

       精心配盆 彰显品质

       走进千禧花业,整洁明亮的店堂里,左手边是干干净净的一盆盆绿植,有滴水观音、红掌、垂吊绿萝、蝴蝶兰等,每一盆植物和盆器都不一样,显得非常独特;右手边是一束束娇艳的鲜花。所有商品全都摆在高低错落的白色货架上,一眼看去,全都是精美礼品,并不像很多花店将鲜花“抬高”到台面上,凸显高档,而将绿植随意摆放在地面和角落。这里的绿植小盆售价也在百元以上,中型的都在二三百元之间。

       “在我们这样的中小城市,鲜花走量不大,进货多了损耗大,花店吃不消,要能将绿植做到和鲜花一样漂亮,一样的售价,就省事多了。绿植的利润其实很高,市场上拿回来的十几元一盆,看着很普通,只要我们配上高档的盆器,打理好,顾客都认可。”快人快语的汪书英对记者说。

       绿植和鲜花一样必须“包装”,绿植的包装头件事就是搭配盆器。为了找到当地市场没有的新颖盆器,汪书英经常前往宜兴、广东和福建选购,她选盆器注重质感和花纹,必须彰显绿植的档次和品位。批发价几十元的紫砂、陶瓷盆器,她毫不吝惜地进货,上百元的外销异型盆器,只要看上也不拘多少钱就拿回来。盆器和绿植之间是有搭配关系的,颜色上的呼应,质感上的协调,都能让普通的绿植身价倍增。去年春节,汪书英以实惠的价格进了一批出口转内销的亮红色U型瓷盆,她用优质红掌组盆,售价上千元,很快就销售一空。

       打理绿植和鲜花一样精心

       “绿植拿回来一定要舍得修剪,去掉多余的叶子,将造型做到疏密有致,有时候还需要用铁丝造型。”汪书英强调。

       推出每一盆绿植前,花店其实做了大量打理工作。花店专门为绿植的设计养护租了一个苗圃。每一批货到后,首先要给绿植换土。通过看书学习,店员们都能了解不同植物所需要的土壤成分,比如营养土、煤渣和稻草灰的搭配比例,换土是为了延长植物寿命,对顾客负责;其次,在修剪后搭配盆器时,植物哪一面观赏效果好,搭配盆器的哪一面冲外(有些盆器是单侧有花纹)不能出差错;栽种植物时的深度,也根据盆器有所讲究;最后在设计上要注重配饰,比如花艺中常用的藤球,汪书英就曾用在春节的蝴蝶兰盆栽中,倍添雅致。

       将绿植摆放在花店中,每一盆植物都不能露土,而是根据植物和盆器特色覆盖陶粒、白砂子。每一盆花搭配一个白色托盘。花店有专门员工每天负责打理绿植,要做到叶片干净,没有黄叶,还要转动植物,以免因为光照造成植物偏向一边生长,影响造型。

       目前花店绿植消费主要用于恭贺乔迁,店员会对客户首先推荐绿植。售价几百元的植物,花店向顾客承诺半年的成活期,如果中途死掉可免费调换同等价位的植物;其次是酒店、办公楼等环境布置。

       千禧花业没有租摆业务,店员推荐这样的客户直接购买,因为租摆的植物卖相并不好,也不讲究盆器搭配,多花一两百元购买的绿植则要精美得多,针对一次性购买几十盆高档绿植的酒店大客户,花店会免费上门帮忙养护。值得一提的是,绿植市场也有很大的开拓潜力,比如在花店引导下,一些客户会给新婚夫妻送红掌,寓意“心心相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