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选择产品该有的“心眼”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20
[摘要]广州有一家绿植公司曾经是销售四五百个品种的大户。5年前,该公司进行转型,放弃众多品种的经销转向种植,而且只生产六七元一盆的小绿萝。当时,业内说该公司负责人“昏了头”的大有人在,甚至觉得这家公司肯定走不远。5年后,这家公司的产品依然是小绿萝,
        广州有一家绿植公司曾经是销售四五百个品种的大户。5年前,该公司进行转型,放弃众多品种的经销转向种植,而且只生产六七元一盆的小绿萝。当时,业内说该公司负责人“昏了头”的大有人在,甚至觉得这家公司肯定走不远。5年后,这家公司的产品依然是小绿萝,而生产规模却扩大到2000多亩,有1000多名固定员工。不仅如此,公司仍然围绕小绿萝在进一步扩张。

    靠一盆只卖六七元的小绿萝把公司做稳做大,这让不少业内人士觉得不可思议。种什么好?这是新入行者、转型中的企业或壮大中的种植者都会遇到的问题。很多人自然地认为,什么产品利润高,就种什么。这原本无可非议,但是对于产品利润的核算,眼界可以长远些,思路更宽一些,以“全局观”摸索商机,而不只是着眼于一盆花、一亩地带来的利润。

    小绿萝的奇迹在于这一产品的市场容量。这家公司先前经销多个品种,对市场需求有大致的了解,其后通过对全国市场进行调查和分析,最终确定生产小绿萝。他们注意到,小绿萝观赏特性简单、应用形式多样,在庞大的家庭消费和租摆业中有比较稳定的需求,并且销售期长,因此大胆得出“全国每年绿萝产值可以达到10亿元”的评估。小产品,大市场,值不值得做?答案是肯定的。

    有商机,必然也会有竞争。别人在想什么,了解同行的心态,来指导自己的决定,这也是确定产品时需要长的“心眼”。现在,各地出现的花卉基地,大到一个个园区,小到几个日光温室,大部分都把中高档盆花作为生产目标,尤其是蝴蝶兰、红掌、凤梨三大种类。部分从业者甚至对这些产品需要的设施、技术都还没弄清楚,就盲目投产,深怕错过了“市场机会”。由此,市面上这几大类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竞争逐年加剧,让有些种植者愁眉苦脸,也让越来越多的从业者觉得“难做”。

    选产品要独辟蹊径,但并不是说单纯追求新奇。在众多花卉品种中,有些的确很多人都不会选择,但如果消费市场没有形成气候,从业者也就不能盲目大量生产。因为市场的培育,只靠一家企业很难有大的转机。毕竟,选产品,市场需求才是硬道理。

企业在选择产品时,还要考虑企业的发展愿景。因此,当对某个品种有意向时,生产者对产品种植的掌控力也是需要自我评估的重要方面,特别是当规模化生产后,需要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比较全面的预估。业内很多从业者小规模生产可以把控质量和销售网络,可一旦扩量就“失控”了,砸了多年的经营所得。

总之,选产品时,只有对市场容量、竞争环境、自身能力、企业发展愿景等都有比较深入的考量,才能让企业的发展之路走得越来越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