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花艺师不是宴会设计师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20
[摘要]看我国婚庆发展方向和花艺师的机会(下) 宴会设计师的任务,是营造符合宴会要求的氛围。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花艺、道具软装饰、灯光、舞美,甚至味道,都是宴会设计师的工具。可见,花艺只是宴会设计中的一部分。花艺师纠结的是制作的手法等高难度技巧,而站
看我国婚庆发展方向和花艺师的机会(下)


       宴会设计师的任务,是营造符合宴会要求的氛围。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花艺、道具软装饰、灯光、舞美,甚至味道,都是宴会设计师的工具。可见,花艺只是宴会设计中的一部分。花艺师纠结的是制作的手法等高难度技巧,而站在宴会设计师的角度,更在意的是花的质感、色彩、形式,以及如何与其他元素相配合,以烘托现场的整体效果。因此,花艺师只是通往宴会设计师的道路之一。好的室内设计师、灯光舞美师等,都可能成为成功的宴会设计师。花艺师如果希望转型宴会设计师,会面对来自其他行业人士的竞争。

       婚礼顾问,国外称之为weddingplanner或是weddingcoordinator。顾名思义,他是婚礼的计划者和协调者,统筹工作是这个职务的核心,沟通能力和项目管理能力是这个岗位的基本要求。国内有很多婚庆公司,其现场布置方案也都是由婚礼顾问来策划。其实,这应该属于宴会设计师的工作范畴。

       婚礼顾问就像是项链中的那根线,穿起很多珍珠。宴会设计师、场地工作人员、摄影师、主持人等就是这些珍珠。“珍珠”们在自己的工作范畴内各尽其职,而婚礼顾问则代表新人或者与新人一起,将婚礼相关事宜详实地转达给各项目负责人,并与这些专业人士沟通,以保证整场婚礼的流畅。当花艺师想要扩大自己的业务领域,必须要首先判断,自己更适合做设计类工作,还是需要统筹协调的管理类工作。如果不想转型为宴会设计师,做一名优秀的婚礼顾问,也是花艺师的不错选择。

       为国内花艺界熟悉的国际知名宴会设计师PrestonBailey,ColinCowie等,仅设计费就高达每场15万美金。贝利是一位1949年出生在巴拿马的美国黑人,19岁来到纽约,他做过模特,开过男士服装店。在他31岁那年,没有接触过花艺的他机缘巧合地进入到这个领域,为美国喜剧演员JoanRivers的女儿设计了婚礼花艺,从此他一炮而红、天赋尽显。另一个我想提及的是,在贝利书中的最后一页,往往会有一张20人左右的团队合影,里面包括花艺师、灯光师、产品经理(主要工作内容是各种定制道具的制作等),还有行政经理(主要负责与客户及外界的沟通)等。

       如果对“宴会设计师”这一概念还比较模糊,那么就让我们这么来比喻吧,宴会设计师就好像是一名建筑师,而花艺师、灯光师等就相当于土木工程师、水暖工程师等职务,是这个建筑的专向负责人员。他们都有成为建筑师的可能,当然,也可以在各自的领域里成为专家。

       由此,我们可以得到一个结论:一名成功的宴会设计师,更多的是考验他在“道”这一层面的能力,以及关于内心的灵感和对美的积累等,他需要非常好的内涵。而对于灯光师、花艺师和道具师来说,更多的则是考验“术”这一层面的能力,它关乎手法、技巧等具体知识。至于如何选择,就要看每个人的能力、特长和志向所在了。

       作者系北京美薇亭婚礼顾问公司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