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沉迷技术要不得 花艺论坛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20
[摘要]有个成语叫“闭门造车”,意思是不看外部世界的现状,单凭自己的想当然做事;还有个成语叫“过犹不及”,意思是凡事做过头儿了,就和做不到位一样是无益的。 为什么说到这两个成语呢?花艺界的一些现象让我生发感慨:如果进店的散客不欣赏自己的作品,就嘲笑
       有个成语叫“闭门造车”,意思是不看外部世界的现状,单凭自己的想当然做事;还有个成语叫“过犹不及”,意思是凡事做过头儿了,就和做不到位一样是无益的。

       为什么说到这两个成语呢?花艺界的一些现象让我生发感慨:如果进店的散客不欣赏自己的作品,就嘲笑顾客说其外行,不懂花艺为何;大客户给自己的设计方案提建议,拒不采纳,甚至不惜将生意谈崩,也要保持自己的“高品位”。

       与此同时,辛辛苦苦做了好多天的架构作品,却卖得不好,还不如别人家随便插制的花束俏销;明明自己的作品从配色到技巧都极耗精力,内蕴深厚,所有同行都赞不绝口,但店内生意却并无起色。

       有这样的现象出现,花艺师就要反思了。

       当然,花艺师坚持自我,引导消费是无可厚非的,但如果太沉迷于自我个性,忘情于技术,却忘了问顾客需求,看市场潮流走势,据以调整自己的设计,则走入了另一个极端,这个极端就和不学技术、固步自封一样的有害无益。可惜,后者在业界早被诟病,前者在业界却有蔚然成风之势。

       在其位,谋其政,身在市场,就要找好市场定位。也许当你把花在追求技术上的心力,匀出三四分用来关注市场,你的花艺之路反而会走得更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