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杭州花店业:危机与机遇并存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20
[摘要]“从最初的小店,到后来的网上宣传,我们确实也费了不少的心力。在企业起步阶段,客源相对较少,企业的知名度也很低,这时就必须借助网络的力量。”汤经理表示,目前公司的网络平台以企业介绍、图片宣传为主,暂时没有网上订购系统,但网络推广对于成长期的
        “从最初的小店,到后来的网上宣传,我们确实也费了不少的心力。在企业起步阶段,客源相对较少,企业的知名度也很低,这时就必须借助网络的力量。”汤经理表示,目前公司的网络平台以企业介绍、图片宣传为主,暂时没有网上订购系统,但网络推广对于成长期的企业来说是必要的。

       罗兰花店经营了五六年,实体店面积10多平方米,不管是近看还是远观,这家店都毫不起眼。“我并不指望我的实体店能为我创造利润,我要借助的是它背后的电子商务平台。”罗兰花店章老板说,在开店之前他就打造了完善的鲜花订购网站,实体店只是为了配合电子商务平台而存在的,它的功能只是小仓库,在订单多的季节,储藏一些鲜花或盆栽。打开章老板的花店网页,就可以成功的在网上寻找到鲜花、绿色植物,并可以根据花材、用途、对象等不同的搜索方式找到适合自己的花,让顾客足不出户就能购买到心仪的鲜花。“网购已经是大势所趋,不光是杭州本地的还是外地的鲜花配送都在尽可能地利用电子商务平台,通过这一手段来面向更多的客户。”章老板认为,实体店做鲜花、绿色植物的零售其实很难,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固定地段的人流有限制,二是房租压力太大,对于新入行的朋友来说很难推广。

       天堂鸟花艺空间目前在杭州有3家门店,采取实体与电子商务结合的形式进行经营。“花店是个季节性行业,一到节假日,花束基本供不应求,直接来实体店购买可能需要排队,这样很容易造成顾客的流失,但拥有了电子商务平台以后,顾客就可以在网站上直接下单,或者打电话订购,省时又省力。”李经理认为,花艺店要打出品牌,实体和网络两手都要抓,实体店能更好地打造花艺品牌,网络能为顾客带来更快捷方便的服务,两者应该是相辅相成的。

       然而,还有不少花店老板对电子商务持观望态度。“很多人会上门向我推销电子商务,我都拒绝了,不是我不懂潮流,只是我太在乎花的品质。”兰苑花店楼老板说,运不运用电子商务,最终还要看花店定位。“我们店专营洋兰,其中以蝴蝶兰为主打产品,虽然建立了电子商务平台,顾客挑选下单会更方便,但我认为,花卉的品种很多,就算是同一品种,颜色、形状也会有差异,这些差异很难通过图片展示,而且兰花最讲究的是品质,品质的差异也很难用图片来表现。”楼老板表示,近期内他并不打算为自己的花店建立电子商务平台。

       浙江省花卉协会副秘书长洪兆龙表示,电子商务对花卉行业的发展来说有优势也有发展瓶颈。“网络可以为花店争取更多的客户,也可以为顾客节省时间,但网络具有虚拟性,不及现场购买来得直观,花卉运输不太方便,又容易影响品质。”洪兆龙表示,花艺行业的电子商务还需要进一步的培养和规范。 寻找2011年的新盈利点 在淘宝网上输入花店寻找店铺,结果显示:全国共有3154家花店,其中杭州有19家,而这仅仅是杭州花店在淘宝网上的数量,并不包含分布在杭城各地的实体店、花鸟市场门店及其他订花网站。

       如今,杭城的花艺产业已遍地开花,从实体到网络,无处不在。浙江省花卉协会副秘书长洪兆龙表示,去年浙江省花卉苗木的生产面积为160万亩,产值高达121.3亿元,其中规模以上的花卉企业有1100多家 ,直接从业人员达40万人,这是一个不容小觑的行业。随着花艺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花店老板开始积极地扩展新业务,进行多元化经营。

       2003年,杭州山点水花卉园艺工程有限公司从鲜花零售起家,当时鲜花店还是新兴行业,竞争对手很少,花店的生意可以说是如鱼得水。但到了2005年,杭州的花店开始越开越多,大家都想来分一杯羹。“零售受地段、人流影响太大了,而你的周边又有一堆的竞争对手,这无疑是很难突围的。”汤经理说,当时,公司认为“一锤子”买卖是很难做长久的,就决定在鲜花零售的同时,开辟绿色植物的租售业务,把生意做进企事业单位,跟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并在萧山建了一个小型的植物养护基地。汤经理说,业务渠道的开拓,在技术、资金、人力上都有更高的要求,想开花店容易,但想把花店做成事业却很难。2008年,杭州的植物租售开始火热,这意味着公司在这方面丧失了独家优势。

       汤经理说,当时公司决定转型升级,在鲜花、植物租售的同时,开拓了绿化带工程、酒店插花、园艺设计等多方面业务,将花艺与设计、软装等进行结合,并在上海开辟了一个10000多平方米的种植基地,这时公司的发展方向以工作室为主,开始为酒店设计会议花束、为楼盘打造室外绿化带等。汤经理说,多元化经营不仅为企业提升了利润,更让企业的综合实力得以提升。目前零售只占公司业务的10%-15%,而长期合作的单位客户已有1000多家。

       开了6年的罗兰花店则准备在卖花的同时,走婚庆一条龙服务。店老板章先生除了为婚庆提供各种鲜花盆栽外,更做起了司仪工作,希望借婚庆市场为自己的花店助力。章先生表示,杭州的花店不仅需要和本地店铺比拼,更要面对外地花店的全国配送服务,这意味着,花艺产业必须多元化,不能被单一的花卉销售“套牢”。

       “我们在九溪有专门的种植基地,那里不仅提供绿色植物的批发,还打造了一家花园餐厅,让鲜花和餐饮成功牵手。”三纬花店余经理说,公司希望通过这种新型手段来创造新的盈利点。

       花艺行业的突破口在哪里

       花艺行业还有多少可进入空间?“花艺行业的发展前景非常不错,虽然花店多,但离饱和还有一段距离,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对鲜花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大。”天堂鸟花艺空间的李经理这样认为。

       在杭州,很多人想加盟天堂鸟,但目前该品牌做的都是直营店。“不是不想扩大产业,只是考虑到花店要做好,口碑、质量、服务很重要,加盟后,管理起来会有困难,加盟商的一举一动也都会对直营店的形象造成影响。”李经理认为,花卉市场是一块很大的蛋糕,只要找准自己的定位,保证鲜花、盆栽的品质,做到精细化服务,是不愁没有生意的。

       “不管是新入行的还是已经在这个行业的朋友,花店能不能开好,主要看你是不是在用心经营,懂不懂得抓住商机。 ”杭州山点水花卉园艺工程有限公司的汤经理认为,要在花艺这一行闯出名气,就要顺应市场需求,及早对市场做出反应,在创新中求发展。

       浙江省花卉协会副秘书长洪兆龙表示,花店很多,但家庭园艺市场仍处于培育期,进入空间还很大。“随着经济越来越发达,花卉将成为生活的必需品,它不仅具备观赏性,更有绿化家庭环境的作用,欧美国家的家庭用花在花艺市场占据了很大比例,这也代表了花卉行业的一种发展方向。”洪兆龙认为,家庭用花、家庭园艺有望成为花艺市场消费的主力军。同时,洪兆龙建议,家庭园艺市场在不断的扩张中,新手入行首先要考虑经营模式,找到适合自己的特色化模式,避开已经泛滥的一些销售方式。

       经营花店还有许多现实难题。兰苑花店楼老板表示,除去成本,花店目前的主要压力是市场上的花卉良莠不齐,花价有些混乱,就拿蝴蝶兰来说,便宜的只要40多元/株,特级花却要60多元/株。一些不懂花的客户就会误以为是商家漫天要价,其实鲜花和所有的日常消费品一样,也分三六九等。同时楼老板强调,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的花价要贵15%-20%

       天堂鸟花艺空间李经理对此也很无奈,进口花一般会比国产花贵些,但并不是说进口花养的时间会更久。“有时候,会有顾客来问,为什么我买的台湾玫瑰反而不及本地玫瑰好养活,其实这与花的一些习性有关。”李经理表示,这些问题一旦处理不好就容易引起顾客反感,所以经营花店也是一个耐心活。

       杭州普蓝夫园艺有限公司俞经理说,自己的花店刚开不到一年,已经明显感受到了这个行业的限制性。“花店很难把生意做到外地,尤其像我们,规模还很小,不可能借助电子商务来抓外地的客户,这是一种限制,也算是一种挑战。”俞经理表示。

       每个行业都是“危”和“机”并存,找到了突破口 ,也许你的事业就会像花儿一样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