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留住员工的心 管理实例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20
[摘要]有人用“铁打的花店流水的兵”来形容花店人员流动性大的现象,这一现实确实困扰并严重阻碍着很多花店的发展,花店被员工“绑架”,却常常苦无对策。而山东乃夫花艺学校校长袁乃夫所经营的花店员工队伍却非常稳定。他告诉记者,近几年来,店里员工除正常的婚
       有人用“铁打的花店流水的兵”来形容花店人员流动性大的现象,这一现实确实困扰并严重阻碍着很多花店的发展,花店被员工“绑架”,却常常苦无对策。而山东乃夫花艺学校校长袁乃夫所经营的花店员工队伍却非常稳定。他告诉记者,近几年来,店里员工除正常的婚葬嫁娶离职外,很少出现跳槽的现象。他是如何留住员工的呢?

       袁乃夫告诉记者,花店这个职业比较特殊,工作时间相对较长,与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有很大区别,工作比较辛苦。作为老板,注重人性化管理和员工之间的情感交流非常重要。为此,他在以下几个方面动了脑筋。

       首先是工资制度。袁乃夫大胆采用“只要工作满7天,就支付半个月工资,只要工作满15天,即支付整月工资”的工资制度。他的这一做法让记者也吃了一惊,问到员工会不会为钻这个空子而恶意缺勤时,袁乃夫说,这个制度自实行以来,还没有一个员工用到它。人都是有感情的,员工出来打工,就是为了努力赚钱,这个制度让员工觉得老板非常宽容,因此即使有恶意缺勤的想法也不好意思真正去做。

       其次是休假制度。众所周知,逢年过节是花店最忙的时候,别说不能请假,连吃饭睡觉都没有准点,因此花店员工的休假时间是很难保证的。但是袁乃夫却规定每名员工每个月有4至6天的正常休假,此外,在夏季生意相对较淡的时候,还可享受15天的年假。此外,凡是春节期间值班的员工,可在情人节后加休15天假,以此来奖励员工。这一举措大大调动了员工春节值班的积极性。

       与此同时,袁乃夫还非常注重增进员工之间的感情交流。他为员工安排统一宿舍,并采用员工轮流做饭、大家一起进餐的方式。所有员工两人一组,自行采买并制作全体员工的饭菜。袁乃夫认为,让员工轮流做饭既能保证食品安全,又能给大家充分的交流机会。员工来自天南海北,各自的生活方式和口味都不尽相同,大家生活在一起,就要关注别人、照顾别人,在做饭时也会更多地考虑别人的口味,时间长了,员工的感情会比较融洽,这样也就不会轻易跳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