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要建“团队”而不是“团伙”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21
[摘要]梦想,是每个人都拥有的权利。老板有梦想,员工也有梦想,如果能让二者的梦想产生更多的交集,企业将呈现出巨大的向心力。青岛乾坤环境艺术有限公司就通过“梦想板”的方式做出了一个尝试。 一个周末的下午,记者来到乾坤公司的办公室,全体员工都在场,但他
       梦想,是每个人都拥有的权利。老板有梦想,员工也有梦想,如果能让二者的梦想产生更多的交集,企业将呈现出巨大的向心力。青岛乾坤环境艺术有限公司就通过“梦想板”的方式做出了一个尝试。

      一个周末的下午,记者来到乾坤公司的办公室,全体员工都在场,但他们并不是在加班工作,而是五六个人聚成一组,用剪报的形式描绘自己的“梦想板”。

       所谓“梦想板”,其实就是一张报纸大小的硬纸板,上面填充了各种涂鸦和剪影,所呈现的内容包含“我梦想”的家庭、生活、公司和客户的样子。该公司总经理王天坤并没有给员工们划出条条框框,一切内容全凭员工的主观想象。

       记者看到一位年轻的女员工正在聚精会神地赶制她的“梦想板”,版面上描绘的是她心中的憧憬:公司在世界各地都有分支机构,她所面对的客户都是高端人群,在欧洲拥有一套高档别墅,开着奔驰和宝马汽车,在工作和家庭生活中寻找到了平衡点……

       作品完成之后,她当着全体员工的面展现了她的梦想。和她一样,所有完成了“梦想板”的人都要向大家诉说自己的梦想,虽然有些梦想的确有点不切实际,但这似乎并不影响大家的热情。每个人讲完之后,都会得到大家的掌声,欢笑声、鼓励声弥漫在整个办公室中。

       其实,王天坤也知道,员工们所描绘的事情,从现有情况来看确实遥不可及,也不会为公司和个人日后的发展提供任何指导性建议,那他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呢?

       “目的其实很简单,我要了解员工心中的目标和价值取向,再根据这些信息,修正公司的目标和价值取向,使老板和员工的目标多一些交集。”王天坤说。

       王天坤的做法源自他对团队精神的理解,他认为,没有共同价值观和奋斗目标的团队根本不叫团队,充其量叫作团伙。企业稍微遇到一点儿困难,人就会作鸟兽散,老板会沦为“光杆司令”。

       但是,有哪个公司的发展是一帆风顺的呢?王天坤告诉记者,公司曾经3个月开不出工资。在这3个月中,员工和老板在金钱上的契约其实是不存在的,拿什么来维系二者之间的雇佣关系就是个问题。“我相信,除了利益,人和人之间还存在一种可能的共鸣,就是梦想和目标。员工的梦想和公司的梦想相一致的部分越多,公司的凝聚力就越强,抗风险能力也会随之上升。”王天坤说。

       记者不由得想起台湾大众银行一段名为《梦骑士》的广告,几个60多岁的老人,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老年病,在生命的最后几年,他们再次聚到一起,毅然决然地驾驶摩托车完成了环岛旅行,就像他们年轻时所做过的那样,他们靠的是什么?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