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花卉种植“闯”出大市场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21
[摘要]虽说时下已是初冬季节,可在红古区平安镇夹滩村里却看不到一点初冬的萧条景象,从农户们一张张开心的笑脸上,记者真切地感受到苗木花卉种植给乡村带来的新变化。 基地首个吃“螃蟹”的人 从市区出发沿109国道一路西行,大约40分钟的车程就到了平安镇。记者在
        虽说时下已是初冬季节,可在红古区平安镇夹滩村里却看不到一点初冬的萧条景象,从农户们一张张开心的笑脸上,记者真切地感受到苗木花卉种植给乡村带来的新变化。

基地首个吃“螃蟹”的人

      从市区出发沿109国道一路西行,大约40分钟的车程就到了平安镇。记者在夹滩村三队找到了第一位尝试苗木花卉种植的张长林老先生,从1982年开始尝试种植苗木。

      今年已70多岁的张老说:“我们的苗木主要销往内蒙、西藏、青海、新疆、宁夏等地。由于苗木成活率高,所以卖得也很好。尤其去年,几乎每天都有内蒙和新疆的车来拉,价格也比较高。可以说,每年从春节过后就有商贩前来联系拉苗木了,一车能装3万多棵苗的半挂车一天能拉十多车。”张老先生侃侃而谈。他说,夹滩村种植的苗木有紫丁香、连翘、榆叶梅、黄刺玫等。苗木种植一年期的售价0.3元至2元多不等。这就意味着半挂车每天拉走30多万棵树苗的时候,至少有10多万元流入夹滩村农民的口袋。

       目前,夹滩村农民主要的经济收入来自苗木、花卉种植。该村苗木和花卉种植面积超过了5000亩,今年,该村苗木年收入达3500万元左右。

销售主要靠上网

        在苗木种植逐渐成为产业的时候,销售则成了另一个问题。就在此时,一批生活在当地的经纪人产生了,张兆龙就是其中的一个。“一般都是七八户或者十多户农户组成一个合作社,像我们这样的经济人就负责联系苗木销售的问题。”张先生说,网上打广告的费用都是他自己掏的,联系到买家之后,他自己就马上跟农民联系苗子。一般成交后,他在每棵树苗上可以提成一定的劳务费,有时候为了拉回头客,他会把自己的这部分提成送给客户。

走出致富新路子

       “我们村苗木花卉种植在几年前就已形成了产业,现在的问题就是缺少苗木交易场所和智能化育苗中心。”经济人张兆龙说,没有苗木交易地点,缺乏保鲜库。为此,经多方走访联系,他已先期投入170万元成功征地20亩,要在夹滩村成立“兰州龙祥苗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苗木销售运输提供便利,同时,瞄准青海、内蒙、宁夏等地区大力实施人工造林和城市绿化的大好时机及苗木种植附加值高、田间操作方便的优势,将他们夹滩村全力打造成全省最大的苗木种植繁育交易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