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花店 财务之痛何时绝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21
[摘要]花店赚钱,老板赔钱;开第一家店赚钱,开第二家店就死;连锁店开得越多,花店倒得越快……这些花店业怪现象的罪魁祸首就是财务漏洞。毋庸讳言,利用鲜花高损耗和价格浮动的特点,花店利润偷偷流入不守规矩的员工腰包,这在花店行业已经不是秘密,也成为不少
       花店赚钱,老板赔钱;开第一家店赚钱,开第二家店就死;连锁店开得越多,花店倒得越快……这些花店业怪现象的罪魁祸首就是财务漏洞。毋庸讳言,利用鲜花高损耗和价格浮动的特点,花店利润偷偷流入不守规矩的员工腰包,这在花店行业已经不是秘密,也成为不少花店老板纠结的一大心病。对此,记者通过调查采访发现,其实堵住财务漏洞,单店和连锁店各有方法,提供给业内人士作为借鉴。

       单店盘点不必望而生畏

       记得几年前,采访南方城市的花店一条街,一位老板抱怨道:这条街上的不少员工都比老板挣得多。记者惊讶之下一问才知道,由于有些老板不经常在店里,卖花的钱很大部分被自己员工贪污了,报到老板那里就是花不好卖,被低价处理或者损耗了。不少老板就在糊里糊涂中惨淡经营着。  

       这样的现象不在少数。调查中记者发现,由于单店是进货、插花、销售、收银都在一起,中间给员工很多漏洞可钻。对此,有的老板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觉得只要花店还有利润,员工贪点就贪点,毕竟一家小花店撑不起多大的财务摊子。有的老板积极一点,会找个可靠的人守店,或者在店里安装监控,也能起到一定震慑作用。做得更好的是独立设立收银员和收银台,让销售人员和收银员互相监督,还有的花店让花艺师、销售人员和收银员三方签字,作为每卖出一束花的底单。  

       以上方法都是致力于“管住人”,其实“管住货”更值得用心。那就是引进超市的库存盘点系统,进了多少货,对应多少收入,理清楚则财务状况一目了然。然而,很多花店老板谈“盘点”色变,说太麻烦或不现实,事实果真如此吗?  

       据了解,台湾LaFleur花店的老板吴尚洋一直坚持每天盘点。首先所有进货先进行入库登记,其次店内员工分成早晚班两批,早班员工在交班前一个小时,必须要清点店内货品,填好报表并签名。报表内容包括今天卖出去的花束列表,货架上剩下的花束列表,最重要的就是损耗的花材列表———要写清损耗细节。比如是烂掉还是断头或者枯萎,还要标明损耗原因。看似每天花一个小时盘点很麻烦,但好处至少有三个,首先,老板和员工及时了解哪些花和包装纸好卖,哪些容易积压和损耗,在进货时能做到心中有数;其次,损耗的花材写出数量和具体原因后,员工自己就能从中反思,谁造成的损耗多,自己会心中有愧,甚至老板都不必出面批评;最后,当然是账目和货品对照清楚,防止了利润的流失。

       吴尚洋表示,盘点是一个习惯问题,台湾的超市有几千种货品,照样每天盘点,员工就连几支吸管几个纸杯都要交接清楚。台湾的花店老板就更不会觉得麻烦了。台湾花店在20年前也跟大陆花店一样,老板只愿意积极处理可以马上赚钱的业务,对管理细节却不用心,等到花店开始走向精致和高端方向却发现,以前损失的东西太多。  

       盘点的好处对于致力于长远发展的花店是不言而喻的。完善单店经营,志在发展大规模加盟连锁的合肥袭人花店也已经引进盘点制度。花店首先将所有成品花明码标价,其次在成品花进到店堂前先进入电脑,扫描枪扫一下自动扣除,最后每到月底将电脑库存商品与实物进行盘存,看是否吻合。这样的管理大大减少了财务漏洞。  

       看来,想赚钱,又想省事或者省钱,从财务管理上来说,这是根本不可能的。

       连锁店店厂分离有概念还要有决心 

       如果说开一家花店老板都会因照顾不到而造成利润流失,那么开分店或者发展大规模连锁店,财务管理就更是考验。很多花店在发展连锁的过程中以失败告终,一定程度是败在了财务漏洞上。难道因此就放弃连锁扩张么?其实有一个方法非常值得尝试,那就是“店厂分离”。

       “店厂分离”的好处很多。比如,插花操作不占用繁华路段的店面空间,保持花店店面整洁干净,保证不同连锁店的花艺产品风格水平一致等。而它的财务意义更是不言而喻———既然生产时会出现损耗,很难统计,就将生产和销售分开,设立后台工厂对进货和插花过程中的损耗进行严格监管,花店则只作为花艺成品销售店,配备销售人员,明码标价,这样货品和利润就对应得清楚明白了。 

       据了解,西安鸿宇花艺、济南乃夫花艺等不少定位中高档消费的大花店,都已经实现了店厂分离。厦门万利达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更是在两年前,专门租下一栋六层楼作为公司总部,其中仓库就有600多平方米,面对3家连锁店———万利达花苑作统一生产配送。  

       万利达总部设有采购、审计、仓管、制作、冷藏、客服等各个部门,员工数十人。总部统一采购花材,凭入库单入库并报账,并设有监管人员进行监督。3家花店所需花艺成品全部由总部花艺师统一制作,再分往各店配送。每家花店只配备三四个销售人员。公司的业务流程是:花店接到订单,将信息送到总部,总部形成生产单,下到设计部,设计部制作完作品拍照入库,物流部负责配送,最后客户部负责回访。除此之外,花店还有部分日常店堂摆花设计,则要每天下午4点左右统计完成,对总部下单,6点前,总部将花店所需花礼配送到店。这些花礼到店后同样要入库,并作专门的报损记录。无论是花店还是总部仓库,都要每天对货品进行盘点。  

       配合严谨的入库和报损管理,万利达对鲜花定价也决不放松。除了会员享受固定折扣外,花店销售人员没有权利对顾客打折。问到如果花不新鲜了能否随机降价以便更易销售,林晓辉明确地说,花礼不新鲜就直接报损,不允许降价销售,因为不新鲜的花送到顾客手里,没两天就枯萎了,是对顾客的不负责任,对万利达的品牌也会造成很坏的影响。  

       “店厂分离不是说说那么简单,而是要真正舍得投入,建立完善的管理系统,配备众多管理人员,还要扛得住压力,所谓不破不立。”林晓辉说。顾客进店看不到熟悉的花艺师,或者听说不能打折转身就走,这种情况很常见,怎么办?妥协吗?那就倒回了原来的旧轨道。唯有坚持才能取得最终胜利。

厦门万利达花苑的花艺设计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