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十年艰辛十年零交会 花店视野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21
[摘要]郭艳春这个名字对于花店从业者来说并不陌生,作为荷兰可利鲜公司驻中国首席代表,郭艳春在国内已经奋斗了十年。这十年来,她成功把可利鲜带进了中国,并深深扎根于业内。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使用保鲜剂的花店中超过90%选择使用可利鲜的产品。今年,郭艳
       郭艳春这个名字对于花店从业者来说并不陌生,作为荷兰可利鲜公司驻中国首席代表,郭艳春在国内已经奋斗了十年。这十年来,她成功把可利鲜带进了中国,并深深扎根于业内。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使用保鲜剂的花店中超过90%选择使用可利鲜的产品。今年,郭艳春又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代理可利鲜在中国的业务。

       说起蒸蒸日上的事业,她第一句话就是“我最感激零交会了。十年了,对于这个会,我真是有感情啊。”那是2002年,当时还在荷兰学习农业贸易管理和园艺市场专业的她回国做保鲜剂市场调查。恰逢第二届中国花卉零售业交流会召开,于是郭艳春利用这个难得的花店行业盛会做了鲜花保鲜知识讲座,并在会议期间摆设了一个小摊位,现场示范保鲜剂的使用方法。会上,她收集了参会花店的信息,打算将他们作为自己第一批客户进行开发。会后,郭艳春继续与这些花店接触,向他们介绍国外先进的花卉保鲜理念,并到各地花店去做保鲜剂对比试验。慢慢地,客户开始认可可利鲜的产品。

       “锲而不舍最重要了,这需要一个长期的积累过程。”郭艳春坦率地说。此后,她一届不落地连续参加了10届零交会。就这样一点一点积累客户,郭艳春逐渐将可利鲜产品推广到全国各地。如今,绝大多数零交会参会花店已经成为郭艳春的忠实客户。“至今还有好多花店叫我郭老师。”郭艳春自豪地说,“还是要感谢零交会给了我这个舞台。”

       说起零交会,郭艳春感触颇深。“全国花店行业培训会、交流会,可以说零交会是鼻祖。现在国内各地很多花店之间的联络其实都是通过零交会建立起来的。如果没有这个会,全国花店可能还是一盘散沙,不会有什么联系的。所以,这个会是大家共同的会,要齐心协力办好。”郭艳春斩钉截铁地说。

       在零交会上讲了10年的保鲜知识后,郭艳春开始思变了。“研发好的推广方式对于企业来说是很重要的,要与时俱进嘛。”郭艳春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为此,她正盘算着在明年的零交会上调整培训方式,邀请国外的花艺师前来现场表演,从以前单纯地讲解鲜花保鲜知识转移到鲜花保鲜剂的使用上来。对于客户来说,这种方式应该会更加直观、更加实用。另外,长期工作在云南的优势让郭艳春对于国内鲜切花品种有着更多的了解,各花材品种及其保鲜方法相信也是花店从业者迫切想要了解的,而这些恰恰是郭艳春熟谙于胸的。

       十年的艰辛让郭艳春品尝到了酸甜苦辣,但是对于事业的执着追求,以及坚韧不拔的个性始终支撑着她不断前行。郭艳春告诉记者,除了可利鲜公司的大力支持外,选择正确的合作方法与合作伙伴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