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为顾客省钱 经营小故事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21
[摘要]上世纪60年代,意大利经济开始飞速发展,普通民众的生活节奏也越来越快。因而,各种家政服务公司像雨后春笋般从大街小巷里涌现出来。 在米兰市的史皮卡大道上,一位名叫拉彼尔的年轻人也创办了一家家政公司,连他自己在内一共只有8个人。因为竞争太过激烈,
       上世纪60年代,意大利经济开始飞速发展,普通民众的生活节奏也越来越快。因而,各种家政服务公司像雨后春笋般从大街小巷里涌现出来。

       在米兰市的史皮卡大道上,一位名叫拉彼尔的年轻人也创办了一家家政公司,连他自己在内一共只有8个人。因为竞争太过激烈,像他这样的小公司根本引不起别人的注意。所以,两个月下来只接到了几笔清洗业务,公司也落得举步维艰的地步。

       有一次,拉彼尔的几个员工去一户人家清洗天花板和厨房,拉彼尔预计他们在两个小时内完成任务,可没想到员工们却整整干了4个小时。拉彼尔不解地问,为什么要花这么长时间?原来,员工们也有自己的想法,因为竞争激烈,所以他们故意延长服务时间以赚到更多的钱,这在行业内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了!

       第二天,拉彼尔故意请来一支陌生的家政队伍到自己家里清洗卫生,以他的经验,这项工作只需要1个小时就能完工,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他们居然干了3个小时。经此一试,拉彼尔证实了自己的员工所言非虚,深思后他拿定了主意。

       当天,拉彼尔跑到电器商场,买进了一批最先进的清洗电器和洗涤用品,同时他还制定了一套严格的操纵规程和标准,对卧室、卫生间、厨房等不同性质的清洗整理工作进行分类,然后确定不同的服务标准,他要求员工们整理卧室必须在半个小时内完成;清洁卫生间必须在45分钟之内完成,其中马桶12分钟、面盆10分钟、浴盆10分钟等等,要尽量缩短时间!除此之外,他还要求员工进入客户家中,必须要从公司带去全套的清洁剂、便捷式吸尘器、消毒后塑封的不掉毛毛巾,这些设备的消耗费用,全部包含在原定的佣金里面。

  这样一来,员工们都傻了眼,不少人提醒拉彼尔,缩短时间,不仅无法从顾客那里收到更多的钱,而且还会令公司的收入减少,这怎么行?拉彼尔笑笑说:“我所做的只是在努力地为顾客省钱,而不是在努力地减少公司的收入!”

  员工们更纳闷了,为顾客省钱,不就等于在减少公司的收入吗?公司赚的每一分钱都是顾客支付来的啊!这时,拉彼尔终于说出了“为顾客省钱”的奥妙:“靠故意延长时间来多赚一点钱,这只能是让顾客们对我们这个行业越来越不信任,而我们如果能够努力地做到让顾客省钱,虽然会在一两次的业务中少赚一些钱,但却可以得到顾客们的信任,反而能让我们赚到更多的利润!”

  果然,拉彼尔的公司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好评,他们的诚信度和知名度也在这种“为顾客省钱”的经营中迅速传播开来,不到半年时间,就有1000多位米兰市民办理了他们的服务卡,成了公司的忠实客户!

  此后的几十年中,拉彼尔一直以“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为顾客省钱”为目标,并且通过加盟连锁的方式把这种经营理念不断复制,最终把自己的那家小公司打造成了全球最大最专业的国际连锁家政公司———意大利特丽洁国际企业集团!

  拉彼尔的成功,很多人认为是基于他那深不可测的经营智慧,其实细细分析他的“为顾客省钱”后就能得出,他依靠的只是作为一个商人所独有的一份良知和诚信,而这种良知与诚信本身就是最精深的经营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