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让顾客“买得快乐”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22
[摘要]日本百元商店的创办人矢野博丈说过:“我的致富并无秘诀,就是供应便宜货。我告诉自己,顾客不再上门时,就该自
       日本百元商店的创办人矢野博丈说过:“我的致富并无秘诀,就是供应便宜货。我告诉自己,顾客不再上门时,就该自尽。因此,我一直很注意让顾客‘买得快乐’这件事。”

       1972年,矢野在换过9个工作后,迫于生活的压力,决定自行创业。

       刚开始,他带着小孩,推着小车,向路人兜售日常生活用品。做小买卖的门槛低,竞争者相当多。于是,他决定要以诚信经营取胜。为了让顾客相信他的诚意,他将自己出售的商品全部贴上价格标签———标价尽量做到同行最低,免去了讨价还价的口舌,顾客省力,自己省心。

       后来,他决定为所有商品制定统一价,比如都定100日元,他就省去了贴标签的麻烦,每天只需竖上一块招牌就可以了。

       不久,他就打响了名声,成立了“矢野商店”。商店的经营范围依然是日用百货,然而按照原定的利润率,刚好能卖100日元的商品种类却非常少,“别人卖的货品,单件成交价100日元以下的,我卖100日元,显然是不明智的。那么,别人标价100日元以上的,我仍旧卖100日元,可行吗?”他陷入困惑之中。这时候,发生了一件事,促使矢野拿出了新的经营策略。有一辆过路的汽车,车里的乘客在停车后急匆匆地跑进店内,看样子急需购买日常用品。然而,他们出来时却两手空空,其中一人对着矢野吼叫道:“便宜没好货!”

       “便宜没好货!”这句顾客之声,时时萦绕在矢野的耳旁。自己的商品档次确实较低,某些生活要求较高的人,看不上“百元商品”在所难免。他想,连急需日用品的人我都无法满足,我还算是卖日用品的吗?惭愧之下,矢野暗暗跟自己较起了劲:便宜没好货?我一定要改变传统的说法!

       矢野看清了低价商品的本质,他相信在百元均一价市场中,谁能创造最大销售量,谁就能生存。

       他开始将质量放在第一,利润摆第二,即使是高成本的商品,全以均一价贩卖。他的策略就是大批进货,向制造价格低廉的供货商购买,压低成本,直接给消费者价格优势。别人卖150元甚至200元的商品,他仍旧卖100元!显然,从单件商品看,他无疑是亏的,但从整条经营产业链来看,他可是赚翻了倍。

       超大的客流量,不仅使得矢野商店实现了零库存,还为公司挣来了好口碑,营业额蒸蒸日上。正是让顾客“买得快乐”的经营理念,使得矢野博丈开创的大创产业公司,年营业额做到了30亿美元,成为日本乃至国际知名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