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花店:元旦“按兵不动”春节“蓄势待发”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22
[摘要]圣诞节掀起的涟漪刚刚过去,元旦就悄无声息地到来了,由于即将到来的元旦和春节相隔较近,对于两节的市场情况,近日,记者询问了部分花店,结果可说喜忧参半。 元旦“按兵不动” 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在国内逐渐显露出来,又恰逢2012年元旦和春节相距较近
       圣诞节掀起的涟漪刚刚过去,元旦就悄无声息地到来了,由于即将到来的元旦和春节相隔较近,对于两节的市场情况,近日,记者询问了部分花店,结果可说喜忧参半。

       元旦“按兵不动”

       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在国内逐渐显露出来,又恰逢2012年元旦和春节相距较近,这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元旦鲜花消费市场。采访中不少花店表示今年元旦很多企业客户“按兵不动”,大大缩减了花卉消费,截至目前,元旦销售形势可谓“波澜不惊”。为此,各大花店在进货上也都小心谨慎,而将更多的精力集中于春节年宵市场。

       郑州格格花坊总经理陈向丽告诉记者,除年底各企事业单位年会、晚会、迎春团拜等活动需要鲜花布置以外,尚且没有接到元旦期间的团购订单。贵州锦绣年华花艺设计工作室总经理陈青也认为今年元旦市场不太乐观,她告诉记者,由于近年花价一直偏高,受当地经济条件影响,鲜花零售市场一直不太好,目前在经营上只能依靠单位活动及大型会议用花。无锡百花坊总经理刘若瓦也反应今年元旦市场较去年差一些,订单数量少于往年。但他今年另辟蹊径,承接了当地两家寺院的迎春祈福活动用花,很好地弥补了元旦鲜花消费降低所造成的损失。

       春节“蓄势待发”

       元旦鲜花市场的蛰伏似乎预示着春节消费市场即将大规模爆发。采访中,不少花店也都看好之后的春节市场。

       山东乃夫花艺学校校长袁乃夫告诉记者,目前店里已接到不少春节订单,从订单数量及金额来看,今年都将超过往年。其中一张某银行营业网点环境布置的大单是刚刚接下来的,这单业务的取得说明了花店不应仅限于单纯的花卉销售,还应在更广泛的业务领域中寻求机会,他相信这将为今后的客户拓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刘若瓦也同样对春节年宵市场持乐观态度。据了解,他店里也已开始陆续接到团购订单,目前,他已开始备货工作,为了减少远途运输损耗及方便补货,刘若瓦选择在南京、上海以及无锡周边地区购进蝴蝶兰、凤梨等年宵花卉,预计再过半个月,盆花将陆续到货并组盆送出。

       上海新艺花行总经理王兴国也认为春节市场前景较好,目前他店里的春节团购工作已基本结束,总计1000余份的预订数量全部来自老客户。王兴国告诉记者,为了保证花卉品质及运输能力,他每年春节都将团购对象定位于老客户,一旦达到饱合就不会再接受新的订单。

       备货求新求精

       为了能够留住老客户、招揽新客户,年宵品种求新求精已成为各大花店的共识。

       袁乃夫目前正忙着四处寻找货源,其中一些市场不多见的稀有品种是他最为关注的。他兴奋地告诉记者,去年他看中并选购的一个小花型蕙兰品种‘香格格’非常走俏,几次脱销,希望今年还能找到类似品种。陈向丽也正苦思着今年的年宵品种,去年她制作的瓶插郁金香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客户购回后摆在办公桌上既精致又美丽,比普通年宵品种观赏性更强。刘若瓦则面向高档客户推出了兜兰品种,兜兰花型独特、花姿绰约,其高贵典雅的风格在众多年宵花中脱颖而出,成为礼送大客户的首选花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