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李志斌十年磨一剑 老方侃经营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22
[摘要]“十年磨一剑”出自贾岛的《剑客》,喻为多年刻苦磨炼,本领非同一般。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李志斌,就把剑磨了13年。 李志斌,是大名鼎鼎的高山杜鹃专家。前不久在石家庄见到了他,我问:“按照十年磨一剑的说法,你觉得这十几年你磨出了什
       “十年磨一剑”出自贾岛的《剑客》,喻为多年刻苦磨炼,本领非同一般。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李志斌,就把剑磨了13年。

  李志斌,是大名鼎鼎的高山杜鹃专家。前不久在石家庄见到了他,我问:“按照十年磨一剑的说法,你觉得这十几年你磨出了什么?”

  李志斌在回答这个问题前,他说先要感谢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首先,高山杜鹃这个项目,列为科技部的支持对象,属于中国与比利时政府之间的合作项目。在高山杜鹃科研和生产上,比利时居于世界前列。我国虽然高山杜鹃资源丰富,但在利用方面几乎是空白。因此,这个项目启动后,河北省科技厅、省花协等单位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

  由此,他们才与比利时佛兰德省的有关部门建立了互访机制。现在,他们在高山杜鹃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应用方面都已接近国际水平。

  李志斌说,从组培,到苗子的生长,整形的控制,还有花芽的分化,他们与比利时的水平已很接近,每年,都向市场供应3万盆成品花,春节前便订购一空。当然,发到各地市场的花,出去前,叶片都要做一次处理,让叶子和花都那么漂亮。他们生产的高山杜鹃,品质虽然不错,但价格却比进口的要低得多。

  “李所长,这么多年,你最深的体会是什么?”我问。

  他说:“体会是多方面的。例如,影响高山杜鹃的生长,除了光照、温度、通风外,最主要的是供水供肥。我们现在做得比较细致了,因为,肥水都涉及到酸碱度的问题,还有氮、磷、钾的比例。而植物在生长过程中,不同的阶段,对这些要素的需求都是不同的。需求不同,比例也就不同,从而决定植株的发展方向。所以,我们现在根据不同的阶段,都是有浓有淡施肥,有多有少浇水。当然,每次浇水时,都要加上不同比例的肥料。”

  “真够精细的!”“是啊,每个环节都要非常细致,水也好,肥也好,不能随便浇。这是我们经过长时间摸索总结出来的。”

  他的话,使我想起前些年听到的一句话,“养花,浇水学三年”。看来,这话是有道理的。

  李志斌,十年磨一剑。即便如此,他还不敢说他那把剑磨得有多么“锋利”。他深知,养一种花,养出一种高品质的花,与做成一番事业相同,没有一定的时间积淀是不行的。

  是啊!绣花针之所以精美,是靠长时间打磨出来的;春天的繁花之所以绚烂,是经过漫长的寒冬一天一天孕育出来的。总想一夜花开,总想一口吃个胖子,是不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