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用网络订花辅助门店销售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23
[摘要]如今,我国不少大中型花店已经可以做到全年销售不分淡旺季的境界,但是很多小花店却仍然苦苦辗转于淡旺季之间。每到淡季,花店的门市营业额几乎不能维持日常开销,房租、水电、人员工资等开支压得人喘不过气来,让经营者头痛不已。可是近日,记者走访了一家
 
       如今,我国不少大中型花店已经可以做到全年销售不分淡旺季的境界,但是很多小花店却仍然苦苦辗转于淡旺季之间。每到淡季,花店的门市营业额几乎不能维持日常开销,房租、水电、人员工资等开支压得人喘不过气来,让经营者头痛不已。可是近日,记者走访了一家刚刚搬过家的小花店,店主孙老板向记者介绍了他的生意经。

       受益于网络订花

        这真是一家小花店,只有三十来平米,开在新修的一条主路旁,因为原址拆迁,所以刚搬来这里,还没来得及挂上招牌。店内一侧墙边摆放着各种花材和丝带包装纸,另一侧墙边并排放着两台电脑,就是这么毫不起眼的一家小花店,却经营得有声有色,店主孙老板笑着告诉记者,“除了门店日常的鲜花销售外,我还加盟了鲜花网。随着网上订花的兴起,我这小花店的生意也越来越好,淡季也不淡了。”

  小孙是个80后,虽然年纪不大,但也算北京地区较早接触网络订花的一批从业者了。2006年经朋友介绍,他开始关注这一领域,“那时网络订花可不像现在这样便捷,电脑还属于贵重物品,价格很高,网络也没有现在这么方便,说是网络订花,其实在实际操作中,还要借助传真机来确认相关内容,非常麻烦,而且订花量也不大。但当时广东等南方地区的网络订花已经起步,因此我也想尝试一下,就在那时,我加盟了鲜花网。”说起那段经历,小孙还记忆犹新,“凡是我所在区域的订单,网站都会转给我。”

  随着网购的兴起,2009年开始,网络订单的数量大幅上涨,“这两年非常明显,网络订花量上来了,你看像我现在这样刚搬过家,尽管门店的生意会受一定影响,但是网络订单却可以保证日常开销,规避了花店迁址带来的风险。”正说着,他电脑上的QQ就响了,“订单来了。”小孙走上前,开始处理订单,订单上花束款式、所需花材、数量及包装等都写得非常详细,还附带客人的地址及电话。“像这样的网络订单,每天最少可接二三十个,到了旺季,最多可接200多个,店里所有人忙得不亦乐乎。以前,生意淡的时候,房租钱都赚不回来。但是这两年,网络订单与门店销售基本平分秋色,再加上平时积累的老客户,店里的生意不用愁了。”

       注重诚信合作

       很多花店不喜欢与网商合作,觉得浪费人工,还挣不了多少钱,也不能打自己的品牌,费力不讨好,但是小孙有自己的想法。他认为,首先,与网站合作要有诚信,既然签了加盟协议就得遵守游戏规则,比如网站承诺3小时送货,那花店就要算好时间,准时送到,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另外,在送花时也不要忙着推销自己的花店,而应以网站工作人员的身份送花。只有这样处处为网站着想,网站的品牌树立了,自己的网络订单才更加有保障。

  其次,网络销售不像自己店面销售的价格那样灵活,它随着花价的浮动而调整售价的频率相对较慢,因此可能会出现利润高低不等的现象。但是不要因为利润低就不去做,或者偷工减料。他告诉记者,像鲜花这种特殊商品,不能久存,那么与其损耗掉,还不如卖掉,表面上看可能没有赚钱,但至少没有浪费花材,更何况,订单量一上来,花店自然就有利润了。

  再次,一旦自己店里的花材不能满足顾客需求,要及时与网站和顾客沟通,不要私自更换花材,导致顾客投拆。大多数顾客都能够理解并愿意调整部分花材。“其实顾客送的就是心意,只要把这点做好了,大多数顾客都是通情达理的。”

  尝过了网络订单的甜头,小孙一发不可收拾,如今他与国内几家知名鲜花网站都有合作,他告诉记者,其实这种合作经营模式与自己花店本身的销售不会发生冲突,反而会为自身经营带来一份增量。因此,他相信只要踏踏实实去做,这条路一定能够长久地走下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