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在“差异”中找对发展之路 老方侃经营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23
[摘要]苏轼的《题西林壁》中有这样的诗句:“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意思是说,同一种事物站在不同的角度看是不一样的,各有其妙趣之处。这一点,倘若我们在花木经营中运用得好,也可以找到一条顺畅的发展之路。山东临沂邦博园林绿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刘
       苏轼的《题西林壁》中有这样的诗句:“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意思是说,同一种事物站在不同的角度看是不一样的,各有其妙趣之处。这一点,倘若我们在花木经营中运用得好,也可以找到一条顺畅的发展之路。山东临沂邦博园林绿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海彬走的就是这样一条路子。

  刘海彬,30多岁,中等个儿,圆脸盘,长得文质彬彬的,不知道的还以为他是江南人,其实他是地道的东北人,在吉林通化长大。

  刘海彬从部队退伍后,开过饭店,还搞过企业认证咨询,2000年开始到山东临沂闯天下。他从事苗木经营不过两年的时间,算是刚踏入这个门槛儿,但做得很不错。

  前些日子我在临沂见到了刘海彬,他说:“进入任何一个行业,不是差在早和晚上,关键是根据行业发展的现状,如何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

  他的苗圃是距临沂市80公里处的莒县洙边镇,200多亩地,种的全是油松和樟子松,而且都是三四年生的苗子。浇水采用的是滴灌,一根根黑色的软塑料管铺设在其间,什么时候需要浇水施肥,一拧龙头即可。因此,这里的苗子长势旺盛。

  对于这里种植的油松,他充满了信心。而对于樟子松,刘海彬说他最初还真有点担心,因为是第一个在山东大批量引进种植的。仅一个品种,他就投资了上百万元。如果禁不起夏季的高温,损失可就大了。还好,经历一夏天,樟子松在这里平安无事。

  刘海彬说:“这样一来,我就可以放心大胆地发展这些适应东北和西北地区的植物了。”按说,在他家乡搞油松和樟子松育苗的人很多。他不是步别人的后尘了吗?还有什么好果子吃吗?没错,是步了别人的后尘。但好果子还是有的吃的。因为,他看清了这其间的差异。

  同是一枝梅花,有人赞叹它风骨傲霜,有人则感慨它孤寂落寞,这就是差异。他看清的差异,是气候上的差异。东北,无霜期比起山东鲁南地区要短得多。鲁南一年的苗木生长量,在东北至少要一年半。于是,他在价格上就可以有比较强的竞争力。别人售一元的苗木,他则可以售7毛。

  差异是魂,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对的。看问题的角度不同,换一种思考方式,选择新的视角,找出彼此之间的差异,其结果大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