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母亲节日销400单,我们做到了零投诉!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23
[摘要]——花集网2012母亲节系列专访报道 5月13日母亲节,七里香花卉店又迎来了一个丰收节,订单量突破400单,并保持了去年母亲节订单零投诉记录。 七里香花卉店表示,对于花店来说,每一次节日都是一场实战演习,需要用心去思考、去探索。第一次经历节日,或许花
——花集网2012母亲节系列专访报道      

       5月13日母亲节,七里香花卉店又迎来了一个丰收节,订单量突破400单,并保持了去年母亲节订单零投诉记录。

       七里香花卉店表示,对于花店来说,每一次节日都是一场实战演习,需要用心去思考、去探索。第一次经历节日,或许花店会出于自身实力的考量而放弃一部分订单,那么经历了第二次、第三次后,花店就应该明白,充分的节前准备工作,是节日高效运作最坚实的保障,而提高花店自身的运作效率,则可以更好的把握机遇,驾驭节日市场成为赢家。


七里香花卉店母亲节花束作品

       要如何提升节日当天花店自身的运作效率呢?七里香花卉店概括了5个环节:接单、统筹、包装、配送、售后。

       1.接单 清晰的订单管理统计,是花店节日大战的开幕式,花店若在此纰漏连连,后续工作则难以为继。
   
       花店要善用EXCEL工具制表,接单员需及时记录订单信息(包括:姓名、电话、地址、配送内容、卡片内容、特殊要求、下单方、支付方式、金额、花材种类及数量等),生成并打印订单及贺卡留言,统计花材数量,注意所有订单按序编号保存。
   
       2.统筹 统筹是老板的工作重心,要按照订单的数量及时安排相应的配送员人员,及时补充花材并将各项工作和责任落实到个人。
   
       3.包装 事先准备好花材并按订单所需搭配后转交给花艺师,花艺师分为花束制作与花束包装两组,分工配合,这样平均5分钟即可制作出一束普通的花束。花束由专人负责添加保鲜剂并根据送花区域进行分配摆放,节日花束力求美观,新鲜,工艺尽量不要太复杂。


七里香花卉店作品

       4.配送 节日当天配送是重中之重。七里香花卉店会在配送前对配送员进行一定程度的培训示范,并制作配送人员通讯录,每带走一批花束前要求相应人员在表格上记录该批花束订单号并由店员核对,配送结束后按个人配送数量,凭花束签收单领取工资,按劳取酬。
   
       七里香介绍说:“最初我们花店在节日当天是不会接单的,但是做了这么久,慢慢积累了经验和人脉,现在节日当天的即时性订单我们也完全可以配送,这都要感谢那些熟知路线并且充满责任心的‘护花使者’!”
   
       5.售后 售后服务在节日配送中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它将直接影响顾客今后的选择意愿。很多花店在这个环节都比较薄弱,忙乱到无法回馈信息给顾客,而配送人员通讯录的重要性将在此时体现出来,花店可以很迅速地根据顾客提供的信息检索到订单号并在通讯录上查询到配送人员及时进行沟通反馈。 
   
       正是以上环节的高效运作让七里香做到了收获颇丰。让我们感谢七里香花店在百忙之中接受采访并慷慨的分享经验,也希望花集会员花店能共勉励、同进步! (文章图片由七里香花卉店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