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营销管理 花店如何拓展丧葬花业务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23
[摘要]走进中国花艺在线拍摄现场时,刘若瓦正在准备花材,黄菊花、白色金鱼草、黄莺、百合……一束束鲜花摆放得整齐有序。由于清明节将至,这一期丧葬花礼正好可以赶在节前上线。 经过一番细致地准备,录制正式开始,刘若瓦从容地拿起几支白色金鱼草摆好,作为整个
  走进中国花艺在线拍摄现场时,刘若瓦正在准备花材,黄菊花、白色金鱼草、黄莺、百合……一束束鲜花摆放得整齐有序。由于清明节将至,这一期丧葬花礼正好可以赶在节前上线。

  经过一番细致地准备,录制正式开始,刘若瓦从容地拿起几支白色金鱼草摆好,作为整个花束的线条,然后在金鱼草上放几支黄莺,以填充空间,增加花束饱满度。随后上场的是整个花束的主角黄菊。“主花要放在整个花束中部最显眼的位置,在丧葬花中主花通常以7支至9支为宜。”刘若瓦一边操作一边讲解。“我们平常所做的丧葬花多是以白色和黄色的菊花为主花,其实,随着丧葬礼仪的发展和花材的不断丰富,还有很多花可以作为主花使用,如马蹄莲、铁炮百合、非洲菊、天堂鸟、紫罗兰、洋桔梗、晚香玉、白色蝴蝶兰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另外,针对不同的逝者,还可适当加入一些粉红色和红色的花材,以喻后代兴旺发达。”将主花整理并放妥后,刘若瓦又将三支白色百合放在最下方,这样,一束简洁大方的葬礼花就现出了雏形。

  刘若瓦一把抓起整束花,并熟练地将根部叶材处理干净,然后用拉菲草绑好,这里,刘若瓦又特意提示大家拉菲草在使用前一定要先泡水,这样在捆扎时才不会打滑。然后,刘若瓦利落地将茎杆长度留足两个手掌宽度后,将其余部分剪掉。经过保水、包装、捆扎、绑花结、加保鲜剂等一系列程序后。一束直立型葬礼花就制作完成了。“丧葬花花束较多采用直立型做法,因为它更加庄严肃穆,而且携带方便。当然,根据不同的需求与喜好,也可以设计成圆形花束。”刘若瓦告诉大家。

  在拍摄间隙,记者与刘若瓦聊了起来。作为一家综合性花店,丧葬花在刘若瓦的花店经营中占有重要地位,在他2000平米的店面内,丧葬花礼赫然占据花店一隅。他告诉记者,我国南北方丧葬习俗差异较大,各地对于丧葬花的认可程度也不相同,受思想观念束缚,很多花店还不敢涉足这一市场。而他所在的无锡地区在这方面发展还算不错,通常有人过世后,逝者家中、墓地中、灵车上,以及下葬时都会用鲜花来装饰,每位逝者大约需要花束、花篮、花圈等约30个。此外,家庭成员还会佩戴白菊做成的胸花。

  由于长期从事丧葬花业务,刘若瓦也比较关注国外丧葬花的发展。他告诉记者,在欧美、日本等地区,丧葬花已经有很长时间的历史了,由于当地经济基础较好,丧葬习俗又比较成熟,因此,大家能够认同丧葬花是花店业务的一部分,因此,并不忌讳葬礼花摆放于花店内。不仅如此,葬礼花设计也不断变化,并且越来越趋向于个性化发展。

  刘若瓦所经营的无锡百花坊在丧葬花销售方面占据着无锡市很大的市场份额,但是他店里的葬礼花价格并不昂贵,他告诉记者,他经营葬礼花从不与别人拼价格,而是以走量为目的。葬礼设计能大能小,灵堂、灵车、墓地等布置下来并不比婚礼用花量少。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国内也将越来越重视丧葬花设计与应用,因此在推广丧葬花时不要有惧怕心理,要将它当作亲属之间联络与交流的手段。虽然逝者已逝,但是活着的人要有继续生活下去的信念。


刘若瓦正在讲解葬礼花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