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经营故事:让时间成为“优秀员工”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23
[摘要]时间对谁都是公平的,不单独属于谁,更不会单独为谁效劳,但是如果运用得好就可能成为你的“优秀员工”。 1937年,德国的费尔迪南特·波尔舍创办了大众汽车公司。那时候的大众公司规模还不大,汽车的产量和销量都很有限。有一次,公司的一批零部件有点小瑕疵
  时间对谁都是公平的,不单独属于谁,更不会单独为谁效劳,但是如果运用得好就可能成为你的“优秀员工”。

  1937年,德国的费尔迪南特·波尔舍创办了大众汽车公司。那时候的大众公司规模还不大,汽车的产量和销量都很有限。有一次,公司的一批零部件有点小瑕疵,技术人员在经过严格的审核后,觉得对汽车的安全性能影响不大,就把这批零件装进了车里,等波尔舍发现这件事情后,这批车子已经卖出500多辆。技术人员告诉他“这并没有什么大碍”,但波尔舍却生气地说:“既然有瑕疵就肯定影响安全,只不过是频率与比例的问题,但你要知道,一旦有客户因为我们的质量问题而受伤害,那样最受伤害的是我们自己!”

  波尔舍下令,全力搜集这500辆车子的客户资料,然后不惜付出一切代价找到他们,给他们更换掉那个有瑕疵的小零件。因为车子的分散面极广,为了这件事,波尔舍可真是花费了不少开销,但这件事情完成之后,时间立刻成为了波尔舍的好员工:客户们每天都在感激与赞赏中谈论大众汽车,大众汽车也很快成了一个著名品牌。

  香港著名调味品商李锦记的创始人李锦裳在创办企业之初,只是开了家蚝油作坊,他对自己的产品始终都有着绝对不容商量的要求,该怎么样就是怎么样,绝无妥协的余地,即便是损失再多、浪费再大也绝不允许有任何一瓶质量不过关的蚝油进入市场。有一次,他的合伙人为赚取更高的利润而购进了一批死牡蛎,李锦裳得知后怒不可遏地将这些死牡蛎倒入了海中,也就因为这件事,他的合伙人与他分道扬镳了。虽然在瞬间被抽走了一半资金,但是李锦裳的这个举动却一下子在坊间流传开来,时间也成为了李锦裳的好员工:随着人们对这件事情的讨论与赞赏,他的蚝油在市场上的知名度也迅速上升。

  这两则例子,都十分形象地说明了时间可以成为你的好员工,好推销员,因为时间每一分每一秒都在为他们工作。再以大众汽车和李锦裳打比方,当初,就算是这两家公司的员工全部都睡觉了,却难免在某个酒吧甚至是夜宵摊子上,有人正在对他的朋友们介绍说“波尔舍的做法让我觉得大众汽车是可靠的”,或者“李锦裳做人这么可靠,他的产品也肯定是可靠的”,而这种分享与介绍,对于企业来说就是一种“工作”,因为这种“工作”能够间接地为企业做出巨大的贡献。

  只是,有一点不容忽视,时间之所以能够成为波尔舍和李锦裳的“优秀员工”,是因为他们在做人经商中所秉持的那一种诚信精神。时间只愿意为诚信的人工作,对于不把诚信当回事儿的人,时间可能会暂时给你机会,但日子一久,它不仅不会成为你的员工,而且还会给你迎头一棒,把你和你的企业一起拉进死胡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