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小镇花店的生意经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24
[摘要]当顾客来到加拿大安大略省蒂尔森堡镇XQZT花艺设计中心订购鲜花时,他们一定会得到贴心周到的服务以及时尚潮流的花艺设计。 花店在加拿大安大略省蒂尔森堡镇已经开了3年,尽管对于零售商店来说还相对较新,但是店主曼蒂凭借自己的花艺设计经验、经营管理才能
  当顾客来到加拿大安大略省蒂尔森堡镇XQZT花艺设计中心订购鲜花时,他们一定会得到贴心周到的服务以及时尚潮流的花艺设计。

  花店在加拿大安大略省蒂尔森堡镇已经开了3年,尽管对于零售商店来说还相对较新,但是店主曼蒂凭借自己的花艺设计经验、经营管理才能、开朗的性格,以及对顾客的爱,将花店经营得有声有色。

  当小镇上最大的花店纽曼花店历经83年而关张后,房主决定自己经营。就这样,曼蒂真正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1200平方英尺(约合110平方米)的面积对于XQZT花艺设计中心来说并不是没有挑战。由于花店较小,曼蒂不得不量身订做冷却器。当接到大型婚礼或葬礼订单时,这里的空间也不够用,值得庆幸的是店门口的停车场和人行道可以临时使用。

  2011年初,花店在闹市区开业两年以后,机会来了。花卉供应商芬恩有兴趣在这个位置建立一个花园中心,并且有意与曼蒂合作。经过慎重考虑,曼蒂同意芬恩在此建立花园中心,而芬恩则在花园中心里为曼蒂辟出一个经营鲜切花的零售店面。

  如今,又一年过去了,这个由夫妻共同经营的花店生意日益兴隆。除了她妈妈朱迪外,曼蒂的员工还包括她的父亲比尔、她的堂弟斯塔尔和堂妹乔伊斯。当生意繁忙的时候,所有人都不能休息,并且还要招呼其他亲友来帮忙。

  在花艺设计风格上,曼蒂趋向于现代风格的花艺设计,但是她必须尊重客户的需求。“我喜欢现代花艺设计,但我必须考虑到在这样一个相对偏僻的小镇上,我不能丢掉传统花艺设计,这样才能兼顾老年人和青年人的需求。”曼蒂说。但是曼蒂常常会鼓励顾客去尝试新事物。“很多时候,当顾客来到店里选购鲜花时,我们会告诉他们哪些花可以用其他花材来代替。”这样,顾客下一次来时就能够有更多的选择。

  婚礼和葬礼在XQZT花艺设计中心的业务中占据很大比例。“两者基本是五五开。”曼蒂说。由于在周边地区做了推广,曼蒂的客户逐年递增,新娘们总是会将曼蒂推荐给自己的亲戚和朋友。除了花艺装饰,曼蒂还提供日常服务,她十分关注婚礼细节,甚至顾客有需要的话,她还会帮助新娘整理服装。在这个重要的日子,XQZT花艺设计中心的员工不止关注婚礼用花,还负责婚庆典礼和接待,活动结束后还要结算场租,并将剩余的装饰材料回收。这些额外的工作受到了客户的欢迎。“很多新人父母特意来到店里,感谢我们在婚礼现场所做的工作。”曼蒂说。

  这种个性化服务也同样适用于殡葬业务。曼蒂积极与当地殡仪馆联系,去争取那些需要个性化服务的顾客。每当此时,花店都会努力创造一个真正反映逝者人生的设计。“我们做各种事情,就是想要得到大家的关注。”曼蒂说。

  在花店的推广上,曼蒂尝试过多种方法,包括传统的报纸广告,但最终她们从创意中获益。每年,曼蒂都会与周边学校一起举办募款舞会。“我们为舞会提供花艺系列设计,而会上募捐的款项归学校所有。这种方式很好,因为学校增加了收入,这是他们的动机。”另外,花店还会捐赠学生购买额的10%给学校,学校可将获得的现金投入到舞会中。通过这种方式,花店与学校建立联系,同时也鼓励学生们创造舞会用花。“他们不能准确领会书中的胸花设计,但是他们可以学到怎样使胸花更加搭配衣服。有趣的是,孩子们在下一个母亲节来到花店时,仍然记得你。”

  曼蒂还会在每年的特定时间举办设计培训班,她的班级规模持续扩大。参训者需要支付一定费用,并可获得一些材料和工具。“他们可以为自己的房子做一些装饰,我会给他们一些思路,但是他们必须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并且自己寻找制作所需的材料。”她说。

  当被问及花店开业以来遇到的最大挑战时,曼蒂提到了该镇同行业间的竞争。在XQZT花艺设计中心开业的同时,另有几家花店也在蒂尔森堡开业了,这一下子填补了镇上花店的空白。“为了争取客户,我们有时必须放弃自我。”曼蒂说。为此,她们参加一些家庭节目的录制、寻访企业客户,涉足慈善事业,同时,还要专注于花店行业的特色服务和花艺设计。

  短短3年的经营,独一无二的设计、产品和服务已经成为XQZT设计中心成功的关键要素,很多客户光顾花店也正是因为这里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