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定位精准 品质先行 专访宁波花样年华花艺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24
[摘要]在宁波市中心繁华商业区,有这样一家“夫妻”花店,典雅干净的白色系店面风格,搭配色彩艳丽的橱窗布置,十分抢眼。推门而入,店内统一的花束陈列风格,精致高档的产品设计,无一不显现出店主的时尚品味。这家店的名字,浪漫而优雅,“花样年华花艺,让你拥
  在宁波市中心繁华商业区,有这样一家“夫妻”花店,典雅干净的白色系店面风格,搭配色彩艳丽的橱窗布置,十分抢眼。推门而入,店内统一的花束陈列风格,精致高档的产品设计,无一不显现出店主的时尚品味。这家店的名字,浪漫而优雅,“花样年华花艺,让你拥有不一样的花样年华”店主杨志芳告诉我们,这句由店名衍生而来的宣传语,意在强调花店定位的与别不同。 

  创业初始 

  03年,老板李凡和杨志芳从朋友手中接下了这家花店,跟很多第一次接触开花店的人一样,他们也经历了业务不熟、生意冷淡等等问题的考验,杨志芳告诉记者,当时,一有空他们就会去其他花店观摩学习,通过网络、书籍等各类途径来学习花艺知识,并细心留意同行的经营之道,慢慢的,花店的生意开始有了起色。 

  在这段时间里,他们在“服务”方面下了苦功,为花店树立了良好口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认真对待每一位顾客,不让一个顾客从店内溜走”杨志芳笑着说。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鲜花的“需求与要求”也在同步提高,不少国内高端花店一直着力于引导人们的消费意识,形成消费者的购花习惯;低品质花卉渐渐退出市场主位,不少国内花店开始思考由低端向中高端的转型,但是这条路该怎么走?李凡和杨志芳注意到了这一点,开始为花店的长远发展打算。 

  精准花店定位,打造独特风格 

  作为这家店的第二任“掌柜”,李凡和杨志芳夫妇为花店做好了定位,花店周边多是写字楼,消费群大多是白领,要想获得顾客的亲睐,得在花艺水平上下功夫。于是,他们专程从上海、杭州等地招聘高级花艺师,操刀设计经典时尚的花束造型;并且去外地采购宁波市面比较少见的花材、包装材料;同时聘请专人汽车配送,服务快捷而便利。 

  除此之外,花店内还设立舒适的接待区,方便花艺师与客户进行沟通。花店花艺设计是一项要求创造性的工作,每一件作品的成功完成,有大部分时间都在花艺设计师和员工与客户的沟通上。花样年华花艺几年来一直坚持“时尚经典”的花艺设计理念,打造特色的包装风格,花艺师都亲自接待客户,实时沟通,力求做到“了解客户所喜、满足客户所需”。 

  我们了解到,花店的花束作品也并不是一味走高端高价,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十分有层次,满足了顾客的不同需求。 

  在“质量”上下功夫,才能真正留住顾客 

  “我们只做精品,选择我们,就是选择品质。”一点开“花样年华”网上花店的页面,跃然眼前的就是这句宣传语,这是花样年华对每一位顾客的承诺。杨志芳说,“从我们花店送出去的花,我们都是负责到底的。” 

  杨志芳告诉记者,有一次,一位顾客在花店订了两个开业花篮,一共1800元,他的朋友一直劝说别买,觉得被“宰”,最后花篮送过去,现场效果非常好,那位朋友直说“这钱花的值!”现在,他的朋友也成为了花店的忠实顾客。优质的花艺产品,为花店留住了客户的心。 

  网上开店,以“诚”相待 

  从07年开设了第一家淘宝网络花店至今,花店的销售业绩稳固上升,李凡和杨志芳在经营网络花店方面颇有心得。当记者问到,网上花店的运营秘诀时,杨志芳认真道“我们做自己的特色,让每个收到花的顾客,都有一种骄傲;淘宝现在有不少商家都在复制别人的产品图,而我们有自己的执着”,花店一直坚持实物图拍摄,使顾客了解到产品的真实美感,同时着力打造与实体店统一的风格,表现出花店对每一位顾客的诚意。
 
  提到网络接单、转单方面,她坦言,“接别人的订单最重要的就是要保证质量,自己做淘宝也这么多年了,知道质量就是等于信誉,不抓质量,只会赔了夫人又折兵。”从08年初开始,与花集网合作至今,她表示花集网为花店的转单、接单业务发展助力不少,相信花集会日趋成熟,不断发展;作为专业的花店自助交易平台,花集网为花店把好“交易质量关”。 

  开辟多元化服务 

  在谈到花店的未来规划之时,负责人表示,打算将店内的服务专业化,开设分店将婚庆等业务“做专、做精”。在不少大城市,花店服务的市场细分是发展趋势,建立品牌的专业化形象也很重要;花店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来赢得顾客对“花样年华花艺”品牌的信任感。 

  花店花艺作品欣赏: 





  更多信息请点击宁波花样年华花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