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花店经营 从收钱说到财务管理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24
[摘要]案例: 每到元旦、春节等节日,李小姐花店里的生意就特别好。但是,这段时间也是令李小姐最为发愁的时候。店中约有三、四名员工,过节时简直忙得“人仰马翻”,收钱的活儿经常得大家一起参与。于是,好生意带来快乐的同时,不开心的事情也经常发生:晚上一结
       案例:  

  每到元旦、春节等节日,李小姐花店里的生意就特别好。但是,这段时间也是令李小姐最为发愁的时候。店中约有三、四名员工,过节时简直忙得“人仰马翻”,收钱的活儿经常得大家一起参与。于是,好生意带来快乐的同时,不开心的事情也经常发生:晚上一结账,经常是乱的,不是钱多了就是钱少了。李小姐非常困惑:“我该怎么办呢。”  

  选择:  

  1 增添一台收款机,让钱直接进“保险箱”。  

  2 使用三联单,每卖出一笔货,就记录下来,由三方(顾客、收款人、推销员)签字。  

  3 找一个完全信任的人,让他一个人收款。  

  选择1:  

  普通的收款机,一台大约1000多元。添置一台,经营成本略增,但能方便不少。  

  选择2:  

  三联单的管理办法在花店中也比较普遍。这种做法对钱物进出能起到比较好的监督作用,但不能临时培训,要坚持推行,这样在比较忙的时候才不会不适应。  

  选择3:  

  人才可遇而不可求。能有这样一个值得信赖的人,真是花店老板的幸运了。  

       案例分析:  

       上述三种解决方法都不错,都可以尝试,但仅靠这些是不够的。花店若想长久地经营下去,必须建立严谨的财务管理制度。  

  “忙碌一年,却不见利润”,“投入不少,却不知道钱都花在哪里了”,这是令不少花店老板感到困扰的问题。曾有业内人士估计,目前在我国,大约70%以上的花店没有建立财务管理制度,多为老板、会计一人兼的状态。  

  有花店老板说,当花店规模、业务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必须设立财务部门,制作一套财务管理制度及实施方案,理顺投资管理与财务管理,加强现金流量及一些较大的收支项目的核算。以店内存货为例,有时,在店里找寻某种东西,却完全查不到相关记录,明明记得有却找不到,只好又去采购,过不多久想找的东西突然冒了出来,这样很容易造成浪费。所以,花店应该建立存货档案,并确立批次、存期、积压管理、安全库存等方法,加强对库存的管理。同时,也要通过财务核算等,制定合理的采购计划。  

  花店经营者如果只知道一门心思销售,而不在意财务,很容易被绊倒。没有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花店的长远发展会受到严重制约。财务管理正日渐成为摆在花店老板们面前的重要议事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