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小小丝网花 编就致富路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24
[摘要]从爱好到事业 2004年,开过计算机公司,搞过软件开发的陈海燕正为事业的低迷发愁时,一次偶然的上网,在论坛上看到网友传上来的图片:一朵用丝网和铁丝做成的马蹄莲。 “几根铁丝,一点丝网,就能变成一朵美丽逼真的马蹄莲,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从爱好到事业
  
  2004年,开过计算机公司,搞过软件开发的陈海燕正为事业的低迷发愁时,一次偶然的上网,在论坛上看到网友传上来的图片:一朵用丝网和铁丝做成的马蹄莲。
  
  “几根铁丝,一点丝网,就能变成一朵美丽逼真的马蹄莲,真是太不可思议了!”回想起初见丝网花的心情,陈海燕依旧很兴奋。
  
  自小爱好手工的陈海燕开始从网上购来丝网花图册,对着没有文字说明的黑白图片开始自己摸索。她买来很多真花,把花瓣、叶子一片片地拆下来描印在纸上,细致地了解花瓣的形状大小和组合分布。经过一年多的折腾,陈海燕可以十指翻飞地编织出许多精美的花束。
  
  2005年,陈海燕尝试着在母校旁开了一间小店,摆卖自己制作的丝网花。市场的反应令陈海燕惊喜不已。
  
  “有一次,一个女学生看到我用丝网制作的戒指,喜欢得不得了,‘5块钱卖给我吧,阿姐!’”陈海燕回忆起来仍掩饰不住当年的惊喜,“戒指的成本不到两毛钱,但最令我开心的是自己的付出终于得到了认可!”
  
  小店如同一个窗口,造型新颖的花饰常常被“抢”着买,人们一传十,十传百,全国各地的丝网花爱好者纷纷慕名找到陈海燕要求学习制作方法。
  
  一片崭新的事业前景展现在陈海燕面前。她创办了“丝花霏花”网站,更多的人通过网络跟她学起了丝网花制作技巧,并向她购买丝网花制作材料。
  
  桃李满天下
  
  2006年的一天凌晨,天还没亮,陈海燕接到一个女孩的电话。“陈老师,我来到南宁了,我想跟你学习丝网花。”在火车站,陈海燕见到了拖着大大行李箱的女孩。刚大学毕业的女孩,独自坐了30多个小时的火车从山东来到南宁,就为了跟她学习丝网花制作,那一刻,陈海燕被感动了,她知道小小的丝网花,不仅可以给人带来美更可以给人带来希望。
  
  2008年,一位从美国回来探亲的张阿姨,借着回国探亲的机会前来报名学习。“张阿姨回到美国后就在自己开办的餐馆里卖起了丝网花,老外喜欢得不得了!”陈海燕一脸的满足。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员开始纷至沓来,至今经她手把手培训的学员已达2000多名。

  教程被重印17次
  
  如果不是记者翻开书页,陈海燕还不知道自己的书已经第17次印刷了。
  
  2006年10月底,广州一家出版商在网站看到了陈海燕关于丝网花的制作步骤和精致的成品后随即找到了她,邀请她抓住商机出版丝网花制作教程。
  
  在一个月的拍摄中陈海燕共制作了160种花和饰品,详细地分解了每种花的制作步骤,包括铁丝的型号,花瓣的大小等。书籍在市场上一炮打响,到目前为止,该教程已销售了20多万册。为了满足海外丝网花爱好者的需求,2010年英文版教程也相继出炉。
  
  自己的爱好,成了许多人改变现状的机会,让陈海燕满足。一天,一位30多岁的中年妇女拄着拐杖出现在陈海燕面前,那是一位从广东小县城慕名而来的求学者,家里条件不太好,想学会一门手艺贴补家用。“她在这学了一段时间后,回家开起了花店,听说现在家里生活宽裕多了!”
  
  陈海燕开始重新思考对这份事业的定位:“看到那么多人的生活改善,我觉得我可以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让更多人受益。”
  
  据了解,我国每年花卉市场消费多达500多亿元,仿真花卉的需求也在百亿元以上,市场需求十分巨大。
  
  在自治区总工会女工部的指引下,陈海燕决定通过各级工会组织,为下岗职工和困难职工提供技术服务和经营指导,向更多的妇女传授丝网花的技术,帮助她们创业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