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扬长避短注重品质 访山东日照金满园经理张开本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25
[摘要]日照是个风景优美的城市,花卉种植正方兴未艾,金满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从2005年成立时的一个小种植场,发展成为目前拥有3万平方米温室,年产大花蕙兰开花苗15万株、中小苗5万株,铁皮石斛3万株,蝴蝶兰8000株的“大企业”。经理张开本说
  日照是个风景优美的城市,花卉种植正方兴未艾,金满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从2005年成立时的一个小种植场,发展成为目前拥有3万平方米温室,年产大花蕙兰开花苗1.5万株、中小苗5万株,铁皮石斛3万株,蝴蝶兰8000株的“大企业”。经理张开本说,扬长避短、注重品质是公司发展的秘诀。
  
  金满园一开始主要种植百合和蝴蝶兰,随着青州蝴蝶兰种植面积的迅速增加,张开本敏锐地认识到蝴蝶兰的种植风险将会增大,利润空间会受到挤压,因此逐步缩减了蝴蝶兰业务,开始增加大花蕙兰的种植面积。“当时大花蕙兰在山东种植不多,需求量每年递增,日照这里的光照和气候都很适合大花蕙兰的生长,而且土地和人工费用相对较低,又离青州花卉市场不远,物流中转很方便。”张开本解释选择大花蕙兰的原因。金满园在日照种植花卉较早,规模较大,积累了不少固定客户和花卉种植、销售经验,良好的质量口碑让其大花蕙兰销售几乎没有压力。“将百合替换成石斛兰,是因为铁皮石斛既是花卉,又是中药材,市场潜力巨大,在山东种植的又很少,我想抢占市场。”张开本说。
  
  “当然,虽然有起步早的优势,但产品质量好才是首要条件。”张开本说,与许多企业买大苗回来催花不同,公司的大花蕙兰是从小苗养起的,所以更能保证花卉品质,而且成本相对较低,有价格优势。张开本认为,养花和养孩子一样,哪个环节耽误了,都会影响最终的成品质量。以种苗为例,大花蕙兰种苗如果在第一年或第二年照顾不周,虽然外观上可能看不出来,但是开花的时候影响就会很明显,加上现在有些种苗公司生产的种苗不合格,当时看不出来,但是后期会逐渐出现死亡、变异等问题。“金满园拿正规厂家的苗,自己从小养大,对产品质量更有把握,成本也能降低15%左右。”张开本认为,虽然每年上市的大花蕙兰很多,但高质量产品仍然紧俏,所以公司的原则是不贪量大,但求货精。
  
  为了保证质量,金满园在员工的技术培训上也不遗余力。张开本表示,公司聘请国内其他做得好的同行给员工“授业解惑”,同时与山东农科院的科研机构合作,请老师给员工进行指导。“今年我们在管理上也做出很大改变,大棚划分到人,员工管哪个棚,那么这个棚的活全部归他,然后工资奖金与产品质量挂钩。”张开本说,这种责任承包制与以前的“大锅饭”模式相比,明显提高了员工的积极性。“我们每年还接受大量的实习生。”张开本表示,与其他临时工不同,实习生有一定的专业知识,上手快,特别是在春节用人的时候,10至20个实习能有效解决用工紧张的难题。金满园对这些学生管吃住,同时每月会发1000元左右的补助,双方相处得很好。
  
  除了合理分配人员外,公司还积极改善保温设备,今年将所有日光温室的草帘全部更换为保温被,这样温室内的温度能提高3℃以上,不但省煤,而且有利于产品质量的提高。“现在金满园正稳步前进,我们还准备上一些应季小盆栽产品。下一步,公司打算从目前单一的年宵花种植过渡到一年四季都有花卉出售;发展一些鲜切花品种,分掉一部分年宵压力;做好铁皮石斛和小盆栽的工作。”张开本告诉记者,公司力争未来3年内成为山东省花卉种植的龙头企业,带动农户种植,并成立农业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