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送花小丑的老板之路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25
[摘要]有过犹豫,有过挣扎,坚持下来,扮小丑也能扮成北京著名的一号小丑。这就是宋非凡的北漂创业故事。北京于他,不再是毫无关系的冷冰冰的城市,而是可以收获快乐与感激的地方。 很长一段时间里,宋非凡的一天是从早上四五点化妆开始。 厚重的粉底完全遮盖住他
  有过犹豫,有过挣扎,坚持下来,扮小丑也能扮成北京著名的一号小丑。这就是宋非凡的北漂创业故事。北京于他,不再是毫无关系的冷冰冰的城市,而是可以收获快乐与感激的地方。
  
  很长一段时间里,宋非凡的一天是从早上四五点化妆开始。

  厚重的粉底完全遮盖住他皮肤的本色,雪白一片的底子上用鲜红色油彩画出永远弯成月牙形的微笑嘴型,鼻子上贴着半个染成红色的乒乓球——个小丑不知忧愁的脸就出现了;再穿上鲜艳夸张小丑服,戴上配套的滑稽帽子,查对了订货单,宋非凡出门了——骑着自行车去送花。

  穿过人流密集的街道或者进入写字楼电梯间,这一身奇特打扮总会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有人指指点点,有人窃窃私语,有人报以善意微笑,也有人说他是有病出来吓人的……在厚厚的妆容和戏剧化衣服的“保护”与隔离下,宋非凡的世界似乎一分为二,内心再尴尬与忐忑,看上去仍快乐得没心没肺。

  现在的宋非凡已经成为连锁花企的老总,不再需要亲自扮成小丑去送花了,在成名后的采访中,很少看到他对于自己的奋斗过程中具体事件和心理路程的描述,讲的都是正面的,其实个中滋味,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明白。就像面对创业路上种种坎坷,“小丑”的嘴角始终保持弧度。

  小丑送花成了宋非凡的心结,他靠此“噱头”谋生,却又因此身份尴尬焦躁。真正解开心结的仍是一次送花经历。

  宋非凡接到一个订单,花是送给一位癌症患者的。他带着花来到病房,听说患者的病很重,刚做了换肝脏的大手术,正处在康复期间。宋非凡献上花,照例表演了一个节目。或许是患者太虚弱,没有力气笑,亲属心情也很沉重,宋非凡在冷场中完成了任务。接下来需要顾客签字确认,家属本要代签,但病人却执意拿过笔来,颤抖着亲自签名。那一瞬间,宋非凡觉得这比什么掌声、喝彩都重要。他终于感受到了,“小丑”送去的不仅是花,更是快乐与希望。

  他想起小时候,他的家庭在村里还算富裕,是全村几百户人家中第二个拥有电视机的。邻居的孩子们成群结队到家里去看电视,到晚上九、十点钟饿了,他妈妈便要摊煎饼分给大家吃,一人一个。一年下来,耗费不少粮食,在农村算是一笔大开销。但宋非凡的母亲对此从未有过微词。宋非凡突然想通了:他没有透支自己的快乐。快乐会在分享过程中越来越丰沛。小丑分享快乐,传递幸福。不再是一个空洞的噱头。宋非凡心里踏实了,送花也更卖力。

  2006年母亲节,鼓楼大街上小丑花店开业了。虽然花店太小,不足4平方米,宋非凡只能站在屋外的街上和顾客谈生意,但他信心百倍地向自己的第一批顾客宣告:“这里是北京最小的花店,将来我一定要在北京开个最大的花店。”

  最初宋非凡只请了一个店员,协助他插花理货。剩下的,他都自己来,早上5点钟起来化妆、进货、理货,有订单就骑车送货,没订单就在门口摆个造型吸引人。要不就是出去发名片,扩大知名度。每天忙到晚上十一二点,才能够休息。

  这样辛苦的回报则是,小丑鲜花的店铺不断升级,名声不断扩大。员工训练、成本控制又成了宋非凡最操心的事情。他不再自己送花了,但小丑送花的形象不改,员工们依旧在穿着小丑服送花;培训员工需要成本,附赠表演需要成本,可他不愿轻易涨价,维持着自己中档价位的定位,然后一步一步地将小丑鲜花推向全国。

  衣着鲜艳的送花小丑们在全国街上奔驰而过,见证着人们快乐兴奋的笑脸,宋非凡也由北京著名的一号小丑成为了“宋总”。他觉得自己的梦想终于扎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