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山茶花药用

来源:未知
】 2012-08-11 10:44
[摘要]别名:茶花 来源:为山茶科山茶属植物山茶Camellia japo nica L.,以根、花入药。根全年可采;花春冬采,晒干或烘干。性味归经:辛、苦,寒。 功能主治:收敛凉血,止血。用于吐血,衄血,便血,血崩;外用治烧烫伤,创伤出血。 用法用量: 2~3钱。外用适量

  别名:茶花 来源:为山茶科山茶属植物山茶Camellia japo nica L.,以根、花入药。根全年可采;花春冬采,晒干或烘干。性味归经:辛、苦,寒。

功能主治:收敛凉血,止血。用于吐血,衄血,便血,血崩;外用治烧烫伤,创伤出血。

用法用量: 2~3钱。外用适量,研末麻油调敷。

      山茶花的药用价值,始见于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清乾隆丁丑年(757)名医吴仪洛 的《本草从新》卷九木部灌木类二十八种中已有详述:“山茶花微辛、甘寒、凉血。治吐衄 肠风下血,汤、火伤灼(麻油调涂)用红者。子、妇人发直,研末掺之。”吴其浚(1849)的《 植物名实图考》卷三十五中述:“山茶,本草纲目始录,救荒本草,叶可食及作茶饮,其单 瓣结实者,用以榨油,山地种之。花治血症。”在西南地区,民间常取山茶花花蕾供药用,视红色宝珠茶花为药用茶花。其他山茶花 赤丹也有类似的作用。山茶花含有花白甙及花色甙等敛止血剂,有止血、散瘀消肿之功用,主治咳血、 鼻出血、肠胃山血、子宫出血以及烧伤、烫伤、跌打损伤、创伤出血等症。泡酒成茶花酒, 或煮糯粥时加入成茶花糯米粥,以治痢。

       据国外有关环境监测部门的报道,茶花植株具有很强的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对二氧花硫、 硫化氢、氯气、氟化氢和烟雾等有害气体,都有很强的抗性,因而能起到保护环境,净化空气的作用。山茶花在药用价值上亦高,有收敛、止血、凉血、调胃、理气、散瘀、消肿等疗效;在采花加工时,应注意在春分至谷雨季节含苞待放时采摘,晒干或烘干,在干燥过程中,要少翻动,以免破碎散瓣,干后用纸包封严,置干燥通风处备用,以防受潮、发霉和生虫。山茶干花以干燥、色红、不霉、花蕾长大尚在含苞状态者为佳;至于叶、根可全年采用,籽成熟后采摘。

         山茶验方甚多,略举较简单而试治有效的配方如下:

        一、 烫伤、灼伤:山茶花焙干研末,麻油调匀,搽患处。

        二、 乳头皲裂疼痛:宝珠山茶焙干研末,用麻油调搽,治愈为止。

        三、 大便出血:山茶花焙干研末,每周5克,亦可用鲜山茶叶或开水冲泡,当茶饮。

        四、 咳嗽、吐血:宝珠山茶花焙干成黑色研末,调红砂糖服用,每服10克,日服3次。

        五、 血崩:山茶花12克,水煎服,病情较重者用量可适当增加。

        六、 赤痢:大红宝珠山茶花20克,荫干研末,加白糖少许拌匀,上锅蒸熟分两次服完。

        七、 跌打损伤:山茶花根15-20克,水煎,调黄酒服用,并以适量鲜山茶花捣烂如泥,敷于患处。

        八、 痈疽:鲜叶适量、洗净捣烂外敷。

        九、 痔疮出血:宝珠山茶花一次5克,焙干研末冲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