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瑞香药用

来源:未知
】 2012-08-11 10:45
[摘要]目录 药用用途 常见药方 药用用途 编辑本段 回目录 据"中药大辞典"汇辑,瑞香的根、茎、叶、花均可入药。它性甘无毒,具有清热解车,消炎去肿,活血去瘀之功能。民间常用鲜叶捣烂治咽喉肿痛、牙齿痛、血疔热疖,用于花渗酒家檫涂无名肿毒及各种皮肤
目录

药用用途 编辑本段回目录

 据"中药大辞典"汇辑,瑞香的根、茎、叶、花均可入药。它性甘无毒,具有清热解车,消炎去肿,活血去瘀之功能。民间常用鲜叶捣烂治咽喉肿痛、牙齿痛、血疔热疖,用于花渗酒家檫涂无名肿毒及各种皮肤病。   

    别名:雪冻花、雪花皮、对雪开、雪地开花、雪冬花、金腰带、铁牛皮、山棉皮、暖骨凤、红总管   

    来源:瑞香科瑞香属植物瑞香Daphne odora Thunb.,以根、树皮、叶及花入药。全年可采,晒干或鲜用。   

    化学成分:全草含白瑞香素-7-葡萄糖甙2~4%,白瑞香素-8-葡萄糖甙。   

    此类成分主含在地上部分。   

    本品尚含多量伞形花内酯。   

    药性:   

    白瑞香甙给家兔口服30~50毫克/公斤时,可降低血液凝固性,作用最强在第2~3天,并持续1~3天。时间延长,血液对肝素的耐受性降低,第Ⅱ、Ⅶ、Ⅹ因子活性下降, 血块弹力图上也显示反应时间(τ)及血块形成(k)的延长,此种作用可被维生素K所拮抗。   

    白瑞香甙还能促进体内尿酸之排泄。   

    同属植物紫欧瑞香的树皮,特别是新鲜树皮(名白瑞香皮)含白瑞香脂,为强烈的发泡剂,内服可引起呕吐、血便等,吸收中毒可引起体温升高、兴奋、脉速、呼 吸困难,最后死于虚脱。   

    性味归经:辛,甘,温。   

    功能主治:祛风除湿,活血止痛。用于风湿性关节炎,坐骨神经痛,咽炎,牙痛,乳腺癌初起,跌打损伤。   用法用量: 2~4钱。   

常见药方 编辑本段回目录

  瑞香除观赏外,药用价值也很高。瑞香根、树皮、花均可入药。性味甘、咸,能活血化瘀。缓解痉挛,止痛,祛风除湿,治急喉风,手脚麻木,冻疮、烧伤。   

    风湿痛:花6克,桂枝9克,水煎服;并用树皮及叶4至8两,煎水外洗患处。   

    坐骨神经痛:树皮9克煎水服。每日2次,连服数日。   

    咽喉肿痛:花或根12克,捣烂,加开水服。   

    牙齿痛:花或根6克,鸡蛋2个,共煎,吃蛋和汤。外用花数朵,捣烂,含痛牙处。   

    跌打损伤:树皮50克,童便浸24小时,晒干与生草乌3克,自然铜3克,共研细末,每日2次,每次3克,开水送服。  胎动流血,产后血晕:茎、叶12克,虎耳草50克,水煎服。   

    胃脘痛:根250克,花50克,研末,每次3克,开水送服,每日一次。   

    毒蛇咬伤:根同烧酒磨成浓汁,涂搽伤口周围及肿胀部位。药干了再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