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枸杞的药用功效

来源:未知
】 2012-08-11 10:45
[摘要]枸杞子为茄科多年生落灌木,原产于宁夏。枸杞的干燥成熟果实,又名杞子、茨果子、明目子、狗奶子等,现宁夏、青海、山东、河南等地者有生产。 枸杞子喜冷凉气候,耐寒、耐旱、耐贫瘠、耐肥、耐盐碱,喜光照充足,不耐荫蔽,喜湿润,忌水涝,适宜栽培在地势稍

    枸杞子为茄科多年生落灌木,原产于宁夏。枸杞的干燥成熟果实,又名杞子、茨果子、明目子、狗奶子等,现宁夏、青海、山东、河南等地者有生产。 枸杞子喜冷凉气候,耐寒、耐旱、耐贫瘠、耐肥、耐盐碱,喜光照充足,不耐荫蔽,喜湿润,忌水涝,适宜栽培在地势稍高、排灌方便的土壤上。 枸杞子能滋补肝肾、益精明目,为药食两用佳品,也可做盆景观赏,用途广泛,国内需求旺盛,多年来价格基本处于稳中偏升的状态,市场前景看好。

    枸杞子药膳食疗 枸杞素有“宝树”、“药树”的美称,嫩茎和叶作蔬菜,而以枸杞果实(枸杞子)、根皮(地骨皮)入药。尤其是枸杞的果实营养丰富,鲜枸杞子每l00g含蛋白质4g,碳水化合物19.3g,脂肪0.8g,热量为100干卡。枸杞子含有18种氨基酸,其中8种氨基酸是人体必需氨基酸。矿物质除含有钙、磷、铁等外,还含有一定数量的有机锗。含维生素也较仓面和丰富,包括维生素B1、B2、C、尼古酸和胡萝卜素等。中医认为,枸杞子味甘性平,有补肾、滋阴、养肝、明目、益气等功效。适用于。肾亏遗精、腰膝酸软、头晕目眩、两眼昏花等症。现代科学研究证实了上述说法,并且认为枸杞可以降低胆固醇、兴奋大脑神经、增强免疫功能、防治癌症、抗衰老和美容,对人体健康起极其有益的作用。

    枸杞子的食用方法

    枸杞子药食俱佳,除了入药,还有多种吃法。如用枸杞子泡茶喝,煎汤饮服,嚼着吃;枸杞子50g,浸酒一周后饮用,每天早晚各10ml;枸杞子配以相当的食物而制作的健身祛病菜肴就更多了。

    益寿枸杞汤:银耳、枸杞子、龙眼肉各15g,冰糖15g。制法:银耳泡好,洗净,放入开水中烫一下,枸杞子洗净,龙眼肉切丁。银耳、枸杞子上屉蒸熟;锅置火上,注水烧开,加入冰糖使其溶化,然后加入银耳、枸杞子、龙眼肉煮开片刻即可。此汤有强身滋补、养阴润肺的功效。

    淮杞鸡汤:淮山药、枸杞子各25g,鸡1只(去毛、肠杂,洗净),田螺1个,姜、盐各适量。制法:螺入热水中浸一下,捞出后投入冷水中过凉。鸡人开水中氽一下,捞出待凉;淮山药、枸杞子洗净;锅置火上,注入适量清水煮开,放人鸡、螺、淮山药、佝杞子、姜,煮3小时,下盐调味即可食用。具有活血、强筋的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