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菊花药用

来源:未知
】 2012-08-11 10:45
[摘要]菊花菊科多年生草本,秋季开花,花期较长,花的颜色多样,以 黄、白两种花入药,性微寒、味甘苦,黄菊散风清热,白菊平肝明目, 主治感冒风寒、头疼、目赤等症。在霜降前花正盛开时采下,除去叶 梗、花柄等杂质,用文火烘干或文火炒至微黄备用。用5克至20克

       菊花菊科多年生草本,秋季开花,花期较长,花的颜色多样,以 黄、白两种花入药,性微寒、味甘苦,黄菊散风清热,白菊平肝明目, 主治感冒风寒、头疼、目赤等症。在霜降前花正盛开时采下,除去叶 梗、花柄等杂质,用文火烘干或文火炒至微黄备用。用5克至20克菊 花、1克至3克绿茶,放入500毫升开水中浸泡3分钟,调少许蔗糖或果 汁,少量多次饮用,可治眼红肿痛、风热头痛;用20克菊花、15克枸 杞子或25克生地,在500毫升水中煎煮15分钟,调蜜糖适量饮用,可 治肝肾阴虚、目暗昏糊;用10克至15克菊花、10克至15克蝉蜕研末, 在400毫升水中煎沸3分钟,调适量蜜糖饮用,可治病后体虚、双目生 翳;用20克至30克菊花、10克甘草粉,在500毫升水中煎沸5分钟,少 量多次饮,留渣加开水复泡再饮,可治疖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