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神奇藏药红景天

来源:未知
】 2012-08-11 10:45
[摘要]相传清朝康熙年间,我国西部边陲地区少数分裂分子举兵叛乱,康熙大帝御驾亲征。岂料将士西出阳关,刚抵达西北高原,一下子很难适应高山的缺氧环境,不少人便出现了心慌气短、恶心呕吐、茶饭不思等现象,战斗力也因此大大减弱。康熙正一筹莫展时,恰好当地藏

          相传清朝康熙年间,我国西部边陲地区少数分裂分子举兵叛乱,康熙大帝御驾亲征。岂料将士西出阳关,刚抵达西北高原,一下子很难适应高山的缺氧环境,不少人便出现了心慌气短、恶心呕吐、茶饭不思等现象,战斗力也因此大大减弱。康熙正一筹莫展时,恰好当地藏胞献来红景天药酒,士兵及时服用后,高原反应竟神奇般地消失了。于是士气大振,一鼓作气把叛乱分子打得溃不成军。康熙大喜过望,将红景天称为“仙赐草”,并把它钦定为御用贡品。

           红景天为藏族名贵药材,又名“扫罗玛尔布”,以景天科植物全瓣红景天的根或根状茎入药。多生长于海拔2000~5600米高山草甸的沟谷边、河滩草丛中,主要分布于西藏、四川西部、云南西北部高山地带。中医学认为,红景天性寒、味甘涩,有活血止血、清肺止咳的功效,临床主治咳血、咯血、肺炎咳嗽、四肢肿胀、妇女白带。外用治疗跌打损伤,烫伤。

          红景天除了具有上述药效外,它的功能与人参、刺五加十分相似,主要具有如下功效。

          抗肿瘤作用:红景天提取物对多种肿瘤的生长及癌细胞的转移有较明显的抑制作用。、

          心血管的保护作用:将红景天制剂用于冠心病心绞痛、高血压,疗效不逊于一般的活血化淤、降压药。

          抗诱变作用:红景天能提高细胞内DNA的修复能力,防止染色体畸变,是一种有效的抗诱变剂。

          抗衰老作用:红景天能提高细胞生命活力,延缓衰老,起到抗退变、抗老化作用。

         益智强壮作用:红景天具有“适应原”样功效,对大脑和脊髓既有兴奋作用,也有一定的镇静作用,可抑亢补虚,提高机体对不利因素的抵抗能力,促使人体功能恢复最佳平衡状态。

         红景天还能消除疲劳,增强体力和耐力。以红景天治疗疲劳综合征,入睡好,少梦,不易醒,乏力感消失快,工作学习效率明显提高。由于红景天性味平和,即使常年服用,也不会出现口干、唇燥等副作用。也因此,红景天已被广泛地用于治疗高原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我国还把它加工为保健品,专供飞行员、运动员、宇航员等强身健体服用,取得了很好的保健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