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送花常识 >

不适合送给病人的花

来源:未知
】 2012-08-11 11:26
[摘要]不适合送鲜花的主要原因在于花粉。因为花粉本身含有一些过敏的抗原物质,可以引起许多过敏反应。一些科室包括耳鼻喉科的一些过敏性鼻炎,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科的过敏性哮喘,等等较多呼吸科的疾病,以及皮肤科的过敏性荨麻疹、产科、烧伤、外伤、刚动过手

    不适合送鲜花的主要原因在于花粉。因为花粉本身含有一些过敏的抗原物质,可以引起许多过敏反应。一些科室包括耳鼻喉科的一些过敏性鼻炎,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科的过敏性哮喘,等等较多呼吸科的疾病,以及皮肤科的过敏性荨麻疹、产科、烧伤、外伤、刚动过手术的病人都不易接触花粉,不易接触鲜花。除此之外,一些具有过敏性体质的人也不适合送鲜花。
    另外,据医生介绍,鲜花底下栽培的水或者营养泥都是滋养细菌的温床,鲜花萎缩以后,也容易沾染一些腐败菌,造成空气当中腐败菌的传播,这些都会对病人产生影响。
    曾有一位手捧花篮前往探视白血病患者的亲友,被大夫挡在病房外。由于鲜花香味浓郁、营养丰富,极易滋长细菌,病室空间有限,通风换气也只能定时进行,细菌若在病室播散开来,患者白血球低下不能抵御任何细菌的侵袭造成重症感染,其后果将不堪设想。对这种病人来说,一束鲜花便是一个无形的杀手,很可能会给患者带来致命的打击,也给治疗增加了难度,并会加大医疗开支。
    那是不是鲜花对于病人就没有好处可言了呢?有哪些病人是可以送鲜花的?
    对于一些康复期的病人、在疗养或者心理治疗等轻症的病人,可以选择送鲜花。鲜花为他们带来非常愉悦的心情,有助于恢复健康。但是病房里的鲜花不宜摆放太久,要经常换水,对花泥和开始凋谢的鲜花要及时清理;购买鲜花时,尽可能到正规花店,不要购买喷有化学芳香剂的鲜花和花篮。 
   

另外,花的品种也需要慎重的挑选。

    1.野花 观赏指数:三星 杀伤指数:五星    野外生长的花对很多人是过敏的,在室内栽培的观赏花则过敏性较小。

    2.束花 观赏指数:五星 杀伤指数:三星     配花多、品种杂的束花导致过敏的可能性比较大。所以送花给过敏性病人,品种越简单越好,例如单独的一束玫瑰、郁金香等。

    3.盆花 观赏指数:四星 杀伤指数:五星     盆花的泥土中施过肥料,容易滋生细菌。

    4.百合 观赏指数:五星 杀伤指数:五星     气味太浓郁的花容易刺激病人。例如呼吸科的病人,心脏病人等需要休息,要心态平稳,就不要送香水百合、晚香玉等香位很浓的花。

    5.绿色植物:观赏指数:四星 健康指数:五星     像君子兰、仙人掌等绿色植物具有比较好的吐氧,吸二氧化碳的作用,能够净化空气。

    看来,送花还是有很多学问和讲究的。送得不好,既影响病人的身体健康,又增加自己的经济负担。送得好,既健康美丽,又安全。所以一定要先考虑好病人的身体适不适合,毕竟送花的最终目的也是表示一下祝福,希望病人可以早日康复。 

 

给病人送花有很多禁忌:

    探望病人时不要送整盆的花,以免病人误会为久病成根;

    选择花的色彩不要过于素淡和浓艳;

    颜色太浓艳的花,会刺激病人的神经,激发烦躁情绪;

    香味很浓的花对手术病人不利,易引起咳嗽;

    山茶花容易落蕾,被认为不吉利;

    花色避免白、蓝、黄。数目忌送4、9、13。

    看望病人宜送兰花、水仙、马蹄莲等,或者用百合、月季、菊花、火鹤、康乃馨、洋兰等,与排草或天冬草搭配成花束或花篮,放在洁白的病房里,令病人心情开朗;或者选用病人平时喜欢的品种,有利病人怡情养性,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