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食用 >

花食杂谈

来源:未知
】 2012-08-11 11:37
[摘要]所谓花食,是指用植物花卉烹调而成的食品。可食的花卉很广,大致有月季、荷花、槐花、梨花、桃花、杏花、藤萝、百合、扶桑、紫苏、木槿、栀子、牡丹、芍药、梅花、桂花、末莉、兰花、黄花、芙蓉、菊花、金雀花、霸王花、鸡蛋花、金银花、晚香玉、凤仙花、玉

         所谓花食,是指用植物花卉烹调而成的食品。可食的花卉很广,大致有月季、荷花、槐花、梨花、桃花、杏花、藤萝、百合、扶桑、紫苏、木槿、栀子、牡丹、芍药、梅花、桂花、末莉、兰花、黄花、芙蓉、菊花、金雀花、霸王花、鸡蛋花、金银花、晚香玉、凤仙花、玉簪花、夜来香、旱金莲、仙人掌花等。日常生活中,大多数人仅仅知道这些花卉可鉴赏的一面,而不了解这些花可食、保健的一面。

   随着科学的发展,人们在生活实践中推出一系列颇具艺术魅力的花卉佳肴。将洁白厚硕、芬芳扑鼻的玉兰花瓣捣碎,用来制作糕点,更是奇香扑鼻、风味异常。花谚说:“玉兰花瓣和面糖,油煎色美更芳香”,用鲜玉兰花瓣,裹上面粉和糖芡,油炸后便成玉兰饼,和豆沙用油炸,香甜可口,另有一番风味。

  享有“花中之王”美誉的牡丹花,和肉制作的肉质牡丹,是一种上乘名菜,色彩绚丽,新颖别致。河南宾馆曾多次用牡丹花做佳着招待外宾。

  梅花多为白色或红色,或清洌,或浓香,花谚说:“味美菜肴鲜梅花,梅花鱼羹味道佳”,用梅花做成的梅花糕、梅花汤、梅花粥等多种食品,清香诱人,味美独特。

  芙蓉花去掉蕊、蒂,与豆腐同煮,一红一白,恍若雪霁之霞,故名"雪霞糕",鲜香宜人,十分可口。

  人称“人间第一香”和“花中皇后”的莱莉,花谚说:“莱莉花烩豆腐,鲜香味均可口”,取莱莉花十余朵,去蒂。起油锅将葱花、姜末煸出香味,加清水、料酒、精盐、酱油等各适量,将切成长方形小块豆腐倒入锅里烧开后,文火再炖8一10分钟,放人莱莉花,味精少许,略翻动起锅,鲜、香、味可口。日常烹饪时,采上几朵茉莉花,撒在菜或汤上,不仅增添美色、而且撩人食欲。

  菊花的花色食品很多,花谚里谈菊花食品也多,“菊花肉片炒,药膳当成宝”、“菊花鱼片菊花肉,菊花火锅菊花粥”、“菊花清香甘甜,制作中西佳餐”,“沙拉油拌鲜菊花,花瓣鲜嫩西餐佳”、“菊花豆腐汤,鲜美分外?quot;、”沸煮饮菊汤,如蜜保健康“。再如菊花糕、腊肉菊花饼、菊花鱼丸、菊花肉丸、菊花粥、菊花晶等,色、香、味俱全,清香可口,均为席间上品。

  以木槿花拌面而成的呼面花和油炸木槿花,也是花宴上的珍馐;有名的木槿豆腐汤,就是把它加在豆腐里做成的。在福建汀州一带,人们常将木槿和入稀面,加上葱花油煎后,花形依稀存在,色、香、味俱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