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食用 >

二月兰食用方法

来源:未知
】 2012-08-11 11:37
[摘要]二月兰又叫诸葛菜,是中国北方常见的一种野菜。 其嫩叶和茎可食,种子收集在一起可以用于榨油,因而每到早春季节都会有喜好野味的人,进入公园或其他二月兰丛生的野地,挖掘二月兰食用,过度的采食会对二月兰的种群造成破坏。 相传,诸葛亮当上了刘备的军事

     二月兰又叫诸葛菜,是中国北方常见的一种野菜。

     其嫩叶和茎可食,种子收集在一起可以用于榨油,因而每到早春季节都会有喜好野味的人,进入公园或其他二月兰丛生的野地,挖掘二月兰食用,过度的采食会对二月兰的种群造成破坏。

      相传,诸葛亮当上了刘备的军事中郎将,总监军粮和税赋。由于刘备有大量兵马,相对粮草需求大,百姓负担就更大。例如百姓吃不饱,穿不暖,人心就不安定了。有一次,诸葛亮微服出巡,见一种菜,称为“蔓菁”,从老农口中得知此菜浑身是宝,叶子和茎都能吃,吃剩的可制成腌菜,青黄不接时,这菜可成为当家菜。诸葛亮对此菜极感兴趣,他向老农问了每亩“蔓菁”的产量及种法,便下令要士兵开荒种这菜,一方面补充军粮,另一方面又可用作牲畜饲料,既经济又实惠,一举两得。于是诸葛亮命土兵广种“蔓菁”,军粮充足。后世把这菜称为诸葛菜。
       二月兰为早春常见野菜,其嫩茎叶生长量较大,营养丰富。据测定,每100克鲜品中含胡萝卜素3.32毫克、维生素B20.16毫克、维生素C59毫克。种子含油量高达50%以上,又是很好的油料植物。特别是其亚油酸比例较高,对人体极为有利。因亚油酸具有降低人体内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功能,并可软化血管和阻止血栓形成,是心血管病患者的良好药物。
       诸葛菜耐寒性较强,萌发早,可调节早春蔬菜淡季。其野外采集一般在3-4月份进行。采后只需用开水焯一下,去掉苦味即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