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食用 >

金秋话菊花

来源:未知
】 2012-08-11 11:38
[摘要]金秋时节正是菊花开放的季节,有关专家指出,菊花不仅有观赏价值,而且药食兼优,秋季吃菊花有良好的保健价值。 菊花味甘苦,性微寒,有野菊和家菊之分,其中家菊清肝明目,野菊祛毒散火。中医多用于主治目赤、咽喉肿疼、耳鸣、风热感冒、头疼、高血压、疮疗

      金秋时节正是菊花开放的季节,有关专家指出,菊花不仅有观赏价值,而且药食兼优,秋季吃菊花有良好的保健价值。

      菊花味甘苦,性微寒,有野菊和家菊之分,其中家菊清肝明目,野菊祛毒散火。中医多用于主治目赤、咽喉肿疼、耳鸣、风热感冒、头疼、高血压、疮疗毒等病症。若长期食用,还有“利血气、轻身、延年”的功效。 

     根据现代医学分析,菊花被证实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微量元素等物质,能起到抗氧化,防衰老等作用。也正是因为菊花药效及营养价值高,不少地方都有食菊的风俗。据杨玉新介绍,菊花中尤以白菊花为佳,杭白菊、黄山贡菊、福山白菊等都是上品。

     日常中,人们常以菊花泡水喝。泡饮菊花茶时,最好用透明的玻璃杯,每次放上四、五粒,再用沸水冲泡即可,待水七八成热时,可看到茶水渐渐酿成微黄色。也可以在菊花茶中加入山楂、金银花、茉莉花等,使其更具养生价值。

    除此之外,菊花还可以鲜食、干食、生食、熟食,比如把菊花当作辅料入菜,同样可以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菊花虽好,但有些人不宜食用。阳虚、怕冷等人最好少用菊花,而爱上火的人最适宜食用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