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黄龙戏水

来源:未知
】 2012-08-11 19:50
[摘要]悬崖盆景,以其苍老矫健,弯曲流畅的形态而深受盆景爱好者的喜爱。在岭南盆坛中,曾子平的九里香盆景堪称岭南悬崖盆景中的姣姣者。首先是选材上乘,选中了岭南盆景树种的特首九里香,而且是一株桩头矫健,弯位得体的良材。其次,在造型上可谓匠心独运,精雕细
        悬崖盆景,以其苍老矫健,弯曲流畅的形态而深受盆景爱好者的喜爱。在岭南盆坛中,曾子平的九里香盆景堪称岭南悬崖盆景中的姣姣者。首先是选材上乘,选中了岭南盆景树种的“特首”——九里香,而且是一株桩头矫健,弯位得体的良材。其次,在造型上可谓匠心独运,精雕细琢,培育出根头发达,树身婉蜒飘垂143cm的大悬崖,构图严谨,布局自然,枝分5托,枝叶玲珑,青绿滴翠,身段一弯一曲,一收一放,极其动感,奔放流畅,宛似黄龙戏水,兴高采烈地在大海翻腾跳跃,溅起了满身水花,矫健动人,蔚为壮观。  
 
  这件作品,在1990年“省港澳盆景博览会”上展出时已令观众着迷,后来摆放在广州河山盆景公司中,也常被行家青睐。正如有艺术价值的书画一样,名作有价,据说这一作品已于1996年被一位盆景收藏家以高价购买,创下了岭南盆景艺术商品价格的高记录,这盆九里香悬崖盆景的身价实属不排。由此可见盆景的经济价值,显然与其艺术性上分不开的,其艺术性越高,它的含金量也就越重。同时,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在市场经济大潮的推动下,盆景不仅仅是欣赏性的艺术品,而且也可作为艺术商品,广泛交流,流通四海。期望盆景界今后创制出更多高、精、尖的盆景作品面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