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盆景作品《追月》

来源:未知
】 2012-08-11 19:51
[摘要]岭南盆景的最大特点是因材造型,法一型万。好的桩材容易培育出好的作品,这是尽人佳知的事。难的就是将一般的桩材、或劣等桩材培育成好的作品,这就并不是每一个从事盆景创作的人所能做到。赵士湛先生很少花重金购买桩材,一般都从别人选剩的桩材中去加予利用
        岭南盆景的最大特点是因材造型,法一型万。好的桩材容易培育出好的作品,这是尽人佳知的事。难的就是将一般的桩材、或劣等桩材培育成好的作品,这就并不是每一个从事盆景创作的人所能做到。赵士湛先生很少花重金购买桩材,一般都从别人选剩的桩材中去加予利用,《追月》就是最好的例子。该桩原是市面上一别人选剩的的叶子花桩,干身又直又长,头根段、中段、尾段干身粗细一样,左看右看,竖看横看,也很难看出美感,在行家里手中般被认为是不成材的残桩,唯一可取的是横飘后上昂的顶部和右展的托基有些少曲意美。作者分析了桩材的优劣后,心中有数地开展了个人的追求。立意:树桩干身横卧飘离盆外、顶枝上昂、探枝高位右展,集体形成了一种右向升腾,追的动感。追就自然地成为创作的主题,追月就成了要表现的最高境界。造型:利用根头部原有的托基新培一副干追随主干,软弧与直线相结合,刚中带柔,走向与主干相同,化解主干硬直的矛盾;原有右展托继续右展,加强右追动感,其间枝线长、短跨度相结合,软角、硬角互换,成为造型的重点要枝;顶枝上昂,螺旋升腾,得中正之势;干身中部培育一后枝,动势右展。三枝托态势相同,夸张得势,云卷云舒,强烈而刺激。繁密的幼枝,简约的枝线,夸张的态势,高深的意境,这就是作品最为成功的地方。核作品树种是叶子花,(宝荆、三角梅),如果是满树紫花,云蒸霞蔚,将极尽彩云追月之趣。可见,有追求、才有新意,劣等桩材同样可培育出好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