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丛林式盆景造型的知识

来源:未知
】 2012-08-11 19:52
[摘要]丛林形式所反映的树木群落的林相结构美及其四季变化的色彩美,是其它盆景无法比拟的。它所体现的植物之间在自然环境中竞争又共济的生态机制,是自然界生命存在方式的微妙写照。 在盆景艺术领域,如何创作更多、更美的反应丛林景观的活生生的艺术品就是时代赋
        丛林形式所反映的树木群落的林相结构美及其四季变化的色彩美,是其它盆景无法比拟的。它所体现的植物之间在自然环境中竞争又共济的生态机制,是自然界生命存在方式的微妙写照。

        在盆景艺术领域,如何创作更多、更美的反应丛林景观的活生生的艺术品就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任务。

        丛林式造型首要的一条,就是必须充分体现林相由生态环境所促成的典型。而不是停留一般化的丛林概念。例如江岸海涂丛林、溪涧幽谷丛林、岗峦高地丛林、沙丘平野丛林、深山原始丛林、村郊陇上丛林、沼泽洼地丛林、远山雪霁丛林,等等,其风韵氛围是各不相同的。造型要从背景衬托上表达出各自的意境美。此外,还有密林、疏林、幼林老林、秋林、寒林之别,从数量、树龄、季相的不同角度所反应的画面也各异情趣。这些风光都值得在造型中琢磨、借鉴。

        丛林造型不可忽视的主要特点如下:

        两株并生为合栽,其干必有倚正,其林冠必有偃仰高低。正者、高者为正。旁出者为副,若有小树穿插依附于左右,则为衬树。这是合栽的基本原理,同时也是丛林式造型的单元和起点。合栽的增殖和扩张,即为丛林式。因此丛林造型的布局要很好的推演主、副、衬三杆犄角成势的原理,自由地增减变化,以组织更多单元融和成整体画面的开合收放。

        丛林造型是编织枝干线条疏密的艺术,要做到疏可以遛马,密处成连理。为使植株紧靠,可切除一侧主根使两树并生。也可以低位截干多蓄分枝加强局部林间的密度。丛林造型也是分割空白的艺术,要在浓荫中透出“亮点”,空白处读出语言。一位画家谈到画兰点蕊的技巧是说过:"不但要点出其质感,好处犹在于点线之间的空白。“这话对丛林造型也有启发,能从顶到底从内到外编织出大大小小的虚境遇实境的对衬,就有灵气。

        树梢的波势与地面的土丘、嵌石、老根、苔藓细草、涧泉等形成坡面层次,是丛林造型中不可不重视的上下两条起伏线。有制高点、有低谷、也有次高点,彼此的过渡要有流动感最后,让两条线上下交织着消失于丛林的边缘。

        能最大限度地表现树木群落共生、共济的和谐美的盆景形式,确实无过于丛林式造型了。这种美通过各株对于生存空间的竞争与借让相统一地表达出来:譬如密林中间壁呈攒天竟高之势、外缘必有斜出徬逸之态,各个层片之间必有进退偃仰之调节,这种情趣也就是自然美。
林间要有”可居可游“的意境,依稀似有”荒径“可通,以加重其纵深